返回

懷孕第4週:胎盤開始變厚

BP Article_P04_工作區域 1.jpg

BB_M1_W4-7.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在這段期間,開始製造神經細胞、脊椎、心臟、腸道等器官,胎盤開始成形,可將妳體內的養分輸送給胎兒,胎盤主要由胎兒的組織構成,但也包含母體的細胞。胎盤是很重要的,在懷孕第4週時胎盤會變厚,並持續增厚直到懷孕第4個月為止,那時胎盤就能利用來自妳體內的特殊養分,以滿足胎兒的需求,雖然胎盤由妳和胎兒的組織一起構成,但妳和胎兒的血液無法透過胎盤直接接觸。此外為胎兒提供住所的羊膜囊也是這個時候出現,隨著胎兒的成長,羊膜液將為胎兒提供緩衝保護,而負責製造胎兒的紅血球並幫忙釋出養分給胎兒的卵黃囊,也在此時準備好接替這個任務。

 

 

 

準媽媽的情況

妳的子宮其實已經做好準備,為妳小小的胎兒提供妳所吃食物中的營養,子宮內壁變厚兼有營養豐富的血液,所以健康的飲食是非常重要。

 

妳可能會感到疲乏、乳房腫脹、皮膚、頭髮變化等,這些都屬於正常的懷孕初期反應,為了確保懷孕期間母嬰安全,建議在懷孕期少用或不用藥。

 

健康飲食

在計劃懷孕時應該已經要開始補充葉酸 (Folic acid),假如妳缺乏葉酸,可能會引起胚胎細胞分裂障礙,導致胚胎細胞分裂異常、胚胎細胞發育畸形。同時對飲食也應多加注意,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辛辣食品;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可能會造成腸道負擔;避免隨意進補,可能會加劇孕吐,便秘甚至引發流產;不宜食用生冷食品,如生雞蛋、魚生刺生。

 

 

產前檢查不能少

產前檢查十分重要,當妳從驗孕棒得知懷孕後,可再到妳家庭醫生去驗孕,以進一步確認是否真正懷孕,免得一場空歡喜。另外, 家庭醫生亦會為妳簽發懷孕証明 / 驗孕報告,及初步計算出預產期。

 

妳可以前往附近的母嬰健康院或醫院產科門診預約產前服務,除了首次產檢外,將進行4至7次的例行覆檢,並視乎醫生因應情況安排其他檢查。若想進行更多元化的檢查,妳亦可向私家醫院或診所查詢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