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5週:胎BB心臟開始成形

BP Article_P05_工作區域 1.jpg

BB_M1_W4-7.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經過數個星期的快速細胞生長,胎兒的形狀開始比較清晰,心臟和循環系統開始成形,到第5週後期,最初的血管也會形成,小小的心臟跳動已經可以從超聲波檢查中看到,有了臍帶後,取代了卵黃囊,臍帶和胎盤一起給胎兒運送營養和氧並帶走廢物。

 

4-7週的胎兒身長約1cm,體重約4g,雖然仍是胚胎,還未算是胚兒,看起來像是一顆葡萄,但小小的心臟已經在成形了,每分鐘的心跳達150下,速度非常驚人,腦部的中樞神經也開始發展了。

 

準媽媽的情況

大部份準媽媽在這個時候均未能發覺自己正在懷孕,而妳看起來,外形上是完全沒有變化,不過於內部的變化就更大,妳身體中所出現的反應其實是正在向你說明小小的生命經已悄悄地住進妳體內了,為了讓小小生命有一個舒適環境下長大,妳的子宮也開始了變化。

 

不過,亦有少數人已經察覺到身體開始有一些輕微的變化,例如感到疲勞,因為妳的身體要製造更多的血來為胎兒輸送氧和營養素,血量的增加在這週特別明顯,這會加重妳循環系統的負擔。為了跟上這個步伐,妳的心跳加速,這些變化導致了疲勞、眩暈甚至頭痛。另外妳有機會出現乳房改變、噁心、嗅覺敏感、尿頻或情緒波動等等。

 

懷孕4-7週的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0cm,羊水量約20cc。作為準媽媽的妳要注意,經常要多喝水,儘量不要讓胃空著,少量多餐就較正確了,建議每天飲用1-2杯孕婦專用的配方奶粉,以補充胎兒和妳都需要的重要營養素,另外,進食時應避免喝水,可以待飯後才喝湯或水,預防胃部飽賬不適。假如有孕吐問題,可嘗試進食乾麵包或餅乾等來改善噁心或嘔吐感。

 

剛剛發現懷孕,不少準媽媽都會出現焦慮,擔心自己身體可否提供足夠營養給胎兒,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或能否提供最好的環境給將來出世的BB,其實這樣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情緒低落和緊張,都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如果發現自己的情緒起伏變大,建議妳與身邊朋友傾訴,聆聽過來人的經歷,以輕鬆心情來迎接BB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