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7週:胎BB心跳大約是妳的兩倍

BP Article_P07_工作區域 1.jpg

BB_M1_W4-7.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懷孕第7週時,BB大約有小指的指甲那麼長,繼續以驚人的速度快速成長,五官開始顯現,開始出現嘴巴、鼻孔和耳朵,眼睛裡的水晶體開始形成,也能看見虹膜的顏色,臂、肩、手、腿和腳亦開始成形,下一個星期左右,就能初步形成手指和腳趾了。

 

BB的心跳很快,大約是妳的兩倍,每分鐘的心跳達150下左右,速度非常驚人。在照超聲波時,會見到清晰的閃動,有準媽媽稱為「閃閃」,同時也可聽到心跳聲。4-7週的胎兒身長約1cm,體重約4g。

 

準媽媽的情況

妳的身體裡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雖然外表未必看得出有什麼改變,但腰身已經不像以為般纖幼。這段時間,由於妊娠反應而引起的乏力、噁心的感覺可能會更嚴重,這是妳體內激素變化而引起的,不必過於擔心,一種粘液栓會堵塞宮頸管,以防止細菌進入妳的子宮。粘液栓會在妊娠晚期消失。懷孕4-7週的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0cm,羊水量約20cc。

 

 

妳的便秘嚴重嗎?

假如妳平常就有便秘傾向,懷孕中的妳就可能會令便秘問題更嚴重,注意水份的攝取,進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品,有助刺激大腸肌肉的蠕動,更有吸水、膨漲和潤滑大腸的效果,使大便濕潤柔軟,易於排出。這時的妳,需要注意補充必要的營養,如鈣質、葉酸及維生素B,這些營養可以通過牛奶、蔬菜和穀物等來補充。

 

在進食營養補充品(尤其藥片裝),需要額外補充水份以稀釋其物質,否則尿液會較稠及帶濃味,亦會造成便秘。

 

 

情緒波動會影響胎兒發展

在懷孕初期,胚胎的發展存在很大的變數,準媽媽暫時不需要太緊張預備BB的物品,凡事順其自然,多與丈夫和家人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就是對BB最好的支持。

 

妳也可以和親密的家人透露妳的懷孕情況,讓妳多一個心靈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