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8週:手指腳趾開始發育了

BP Article_P08_工作區域 1.jpg

BB_M2_W8-1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的身體構造和比例持續發育,並且變化迅速,現在的BB大約有一顆青豆的長度,手指和腳趾開始發育,形狀變得更清楚,臂和腿變得更長,腕、肘和踝也能看見,做超聲波檢查時,妳可以看到BB的五官變得更清晰,更像人的形態,8-11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10g。

 

到了懷孕第8-14週的這個期間,每個胎兒發育狀況還沒有太大差異,因此醫生往往通過測量CRL(頭臀徑)來推算預產日,這種方法較以月經週期推算為準確,簡單的估算方法是:CRL(cm)+6.5=孕齡(週)。

 

 

準媽媽的情況

雖然妳的體重還沒增加很多,但是妳身體的一些部分確實在成長,例如乳房,許多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增加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罩杯,目的是為了生產後的母乳分泌做好準備,為了妳的舒適和避免妨礙乳線發展和發育著想,請儘快選購較大的胸圍。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下身有出血現象,就需要馬上就醫進行診斷。這一週的妳仍然受到妊娠反應的困擾,如果出現了嚴重的噁心、嘔吐、吃不下飯,也要去醫院檢查了。懷孕8-1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2cm,羊水量約50cc,體重增加約1-1.5kg。

 

產前檢查不能少

產前檢查十分重要,當妳證實懷孕後,妳可以前往附近的母嬰健康院或醫院產科門診預約產前服務,除了首次產檢外,將進行4至7次的例行覆檢,並視乎醫生因應情況安排其他檢查。若想進行更多元化的檢查,妳亦可向私家醫院或診所查詢一下。約在4-8週左右進行首次產檢,檢查內容包括身體檢查例如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及腹部檢查;血液常規(WBC. RBC. Plt. Hct. Hb. MCV)血型、Rh因子、VDRL、尿液常規、子宮頸抹片細胞檢驗,以及例行產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