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9週:預早計劃分娩醫院和分娩方法

BP Article_P09_工作區域 1.jpg

BB_M2_W8-1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的形態越來越像人類,尾巴開始消失,而BB的骨骼亦開始變硬,手指、腳趾、膝部、肘部已發育,乳頭以及頭髮的毛囊形成,腸道系統包括胰腺、膽管、膽囊和肛門都慢慢形成,生殖器官亦開始發育,不過由於器官還是太少,從超聲波檢查仍暫時無法確認胎兒的性別,乳牙的牙胚在這個時期開始形成,然後大約在懷孕5個月前後鈣化變硬,因此妳儘量於進食時多攝取鈣質、維他命A和D等營養,第9週的胎兒身長約2.5cm,相當於一個橄欖的大小。

 

 

準媽媽的情況

多數人會在這個時期發覺自己懷孕了,但外形上都暫時未有太大變化,妳的身體會繼續出現變化,為發育中的BB提供保護和營養,這也代表著妊娠反應還可能相當強烈,例如激素生產增加、噁心、嘔吐、乳房疼痛、尿量增加、失眠和多夢。另外,妳的心臟泵血會更吃力、更快速,這會引起疲勞、眩暈和頭痛,體形會開始變化,這些不舒服的感覺也會影響妳的情緒,記得要儘量放輕鬆心情面對,受荷爾蒙的變化影響,有些人會出現分泌物增加或便秘等情況發生。懷孕8-1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2cm,羊水量約50cc,體重增加約1-1.5kg。

 

由於妳的懷孕徵狀越來越明顯了,嘔吐感覺會令妳非常辛苦,嘗試儘量少量多餐令胃部不要空著,記得不要吃煎炸或辛辣的食物,薑類的產品例如薑片或薑茶能有助減低噁心和嘔吐感覺,進食後避免立即躺下,有助預防胃賬問題,足夠的睡眠時間也是非常重要,建議每天睡眠時間至少有6-8小時。

 

選擇適合的分娩方法

剛剛知道懷孕的妳,可能會覺得分娩是很遙遠的事,而妳亦可以趁這個時侯,和另一半先了解整個懷孕過程及育兒資訊,早點計劃分娩醫院和分娩方法,自然和剖腹分娩都各有優缺點,妳應在決定前先了解清楚詳情,再諮詢主診醫生意見去決定分娩方法,若妳選擇在公立醫院分娩,除非出現特別狀況例如胎位不正、胎盤前置、胎兒太大引致生產困難、或者孕婦患有血壓高、心臟病、腎病、或產前流血等,否則只會採用自然分娩的方法,若選擇在私家醫院分娩,妳可自行決定自然或是剖腹分娩。

 

在職媽媽小提示

假如妳是上班族,當知道自己懷孕後,妳應該要通知僱主討論放產假事宜,根據香港法例,只要妳在產假開始前,以連續性合約受僱滿40星期並給予僱主懷孕證明,就可以享有連續10星期的有薪產假和產檢病假,而在懷孕期間因產前檢查、產後治療或流產而需要請假,如有醫生證明書,則可作病假計算。

 

另外,假如妳的工作性質及環境會影響胎兒,例如處理重物,在會產生對懷孕有害氣體的地方工作或處理其他會損害懷孕的工作,僱主必須在收到妳的懷孕證明書後14天內將妳調離該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