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0週:胎BB脊髓底部尾巴消失了

BP Article_P10_工作區域 1.jpg

BB_M2_W8-1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經過數週的胚胎期,胎兒身長約2.5cm,差不多所有重要的器官都已形成,之前位於脊髓底部的尾巴現在亦已經消失了,耳朵的形態已經準備完成,每根手指和腳趾都已完全分開,腦部發育要真正開始並神奇地佔了整個胚胎重量的約43%,8-11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10g。

 

準媽媽的情況

第10週的妳,身材上仍然還沒有很大變化,但由於懷孕期雌激素作用,妳的情緒或會變得十分波動,懷孕8-1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2cm,羊水量約50cc,體重增加約1-1.5kg。

 

懷孕會令妳的子宮快速地增大,令支撐妳子宮的韌帶拉長,有些孕婦會因為這種拉長而造成腹部疼痛,但在懷孕初期並不常見,因此如果妳覺得有任何不舒服,特別是出現出血、陰道排泄物、發燒、畏寒、暈眩、小便時不舒服、噁心與嘔吐,或休息幾分鐘之後,疼痛仍未消退時,就應該向醫生求診。

 

由於荷爾蒙的改變令妳有尿頻問題,茶和咖啡等等都有利尿作用,令妳更頻密去洗手間,建議避免飲用,但水份仍然要大量吸收,飲足夠的水對健康懷孕是十分重要的。

 

懷孕期間,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如果孕婦沒徹底清潔口腔,孕婦的牙齦 (牙肉) 就容易對牙菌膜中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敏反應,變得紅腫和容易出血,這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

 

BB的骨骼、肌肉、乳牙牙胚開始形成,所以妳要攝取足夠的鈣質,否則身體會將妳骨骼中的鈣質透過胎盤傳給BB,當妳缺乏足夠鈣質時,就有機會有腰腿痛和小腿抽筋的情況出現,更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危險。含鈣量高的食物有好多種,例如牛奶、乳酪、奶片、海帶、蝦皮、豆製品、雪菜、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等。不過妳要留意,雖然缺鈣不好,但是過多補鈣也不好。多餘的鈣會沉澱在胎盤血管壁中,有機會引起胎盤老化導致寶寶無法得到充分的營養和氧氣、鈣化,分泌的羊水減少,胎兒頭顱過硬,頭顱過硬的BB會難以順利的自然分娩,所以補鈣並非越多越好。

 

產前檢查不能少

在下一次的產檢,妳有機會聽到BB的心跳了,私家婦產科醫生可使用儀器聽取胎兒心跳,以確定胎兒的健康狀況,由於BB的心跳速度很快,所以聽起來好像萬馬奔騰。如果妳的年齡超過35歲或有家族基因缺陷史的,通常在懷孕第10-12週時要到醫院進行一次羊膜腔穿刺檢查,以避免誕下畸形兒,同時可對BB先天性和遺傳性疾病做出異性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