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1週:心臟的四個心室已形成了

BP Article_P11_工作區域 1.jpg

BB_M2_W8-1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從懷孕第4週起,BB的各個器官都開始形成,約第11週時就會幾乎完成,肌膚還是透明的,可讓BB的血管顯現出來,頭部會顯得特別大,幾乎和身體一樣長。BB幼小的四肢已經可以在羊水中自由活動了,做出如翻身、握拳、伸懶腰等動作,不過妳在這時還感覺不到的。過去一個月,BB的心臟已形成了四個心室,然而某些分隔心室的肌肉須在BB出生後才會發育完成。8-11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10g。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8-1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2cm,羊水量約50cc,體重增加約1-1.5kg。BB開始迅速長大,而妳的身體亦不斷自我調整以適應未來的變化,子宮繼續增大以適應BB不斷長大的身體,由於這種增長持續進行,妳可能會感到輕微的陣痛。由於體內需要大量的水來滿足血容量、羊水更換和出汗的緣故,妳會容易變得口渴。如果陰道分泌物較之前有所增加,呈無色或淡黃色,均屬於正常的妊娠生理反應。懷孕期間會令妳的臉色紅潤,這種紅潤歸功於妳的血量增加,使得皮膚看上去有點發紅並且飽滿。而且,體內的激素會使妳臉上多油,使得皮膚看上去更平滑更有光澤。不過,油脂的增多亦會使妳更容易生暗瘡,所以這段期間建議改用無油的護膚品。

 

在懷孕初期,妳可能會時常感到頭暈,尤其是身體的位置改變,例如由坐變站或者躺著時突然起來。這是因為懷孕後需要更多的血液,突然改變身體的位置時,大腦沒有得到充足的血液,所以妳要注意當轉換位置時應儘量放慢身體,不要太急。

  

遠離對胎兒有害的東西

懷孕期間是絕對要禁煙的,有吸煙習慣的妳,為了妳的BB,請馬上停止。如果妳有喝咖啡的習慣,在這個時候就要克制,喝咖啡要限量,因為咖啡因對BB的影響有自發性流產、初生體重過輕、心率不整等。酒精對BB亦有傷害,雖然不至於有畸形兒危險,但也有可能影響胎盤功能、危害BB的中樞神經、心血管等健康。

 

產前檢查不能少

相信大部份準爸媽都會擔心自己的BB患有唐氏綜合症,其實可以於產前透過不同的測試去檢驗。妳可以進行早期唐氏綜合症篩查測試,這項檢查於懷孕第11-14週期間進行,檢測的安全性達90%,方法是量度胎兒頸背的「頸皮厚度」,評估BB患上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同時亦會把妳的年齡、體重、身高、體重指標(BMI)及驗血資料一併考慮。如唐氏綜合症指數較高,醫生或會建議進行抽取羊水樣本化驗,以分析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或感染,假如妳年齡超過35歲,醫生亦會建議抽羊水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