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2週:胎BB喝羊水再排出,嘴巴開開合合像呼吸

BP Article_P12_工作區域 1.jpg

BB_M3_W12-15.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頭部的發育速度稍有減緩,開始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生長速度變得一致,多種器官基本上已形成,面部特徵變得更加清晰,特別是鼻子和下巴,大腦體積越來越大,佔了整個身體的一半左右,部分骨骼慢慢變得堅硬起來,身體也可以稍微伸直,手指和腳趾已經能夠完全分開。因為子宮內全是羊水的關係,BB會把羊水喝進再排出,嘴巴開開合合,看起來像在呼吸一樣,12-15週的胎兒身長約10cm,體重約50g。

 

準媽媽的情況

對於部份進入懷孕第12週的準媽媽來說,接下來的時段將會比較舒服,一些妊娠的早期反應像晨吐和尿頻已減輕或完全消失,你的子宮繼續向上擴大,膀胱的壓迫感或會消失,12-15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5cm,羊水量約200cc,體重增加約2-2.5kg。

 

血量的增加在整個妊娠期都會繼續,但約在12週後開始,可能不像以前般急劇增長,妳的心臟經過調整已適應了增加的血量,並且泵血的速度加快了。雖然不舒服的感覺開始消失,妳可能會因此而盡情地吃喝,不過急劇的體重增加有機會引致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等併發症出現。

 

妳子宮的成長已經超過盆腔,使胃腸道的肌肉收縮減緩,容易產生便秘。小腹上的妊娠紋也開始漸漸變成黑褐色,有時坐得太久,便會感到尾椎骨及背痛。這些都屬於懷孕的正常特徵,不必過於擔心。對於便秘的現象,妳需要多做些適當產前運動、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和水分,並且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這些都有助減輕便秘。

 

 

為何最近會有頭暈眼花?

由於懷孕會使妳的全身出現不同程度的生理變化,假如身體不能適應,就會出現多種的症狀,頭暈眼花就是其中之一。為預防發生頭暈眼花的情況,妳要避免長時間站立,轉換姿勢時如坐轉為站立時,放慢速度。當出現頭暈眼花時應立即蹲下,或躺下休息一會,若經常出現這種現象,就有機會是患貧血,低血壓或高血壓,營養不良或心臟病的機會,應及時就醫檢查。

 

適量運動保持健康體格

透過肌肉的收縮運動,能增強腹肌的收縮力量,防止因腹壁鬆弛造成的胎位不正和難產。由於運動和鍛煉,增強了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肉的力量及彈性,從而能縮短分娩時間,防止容易發生的產道撕裂傷和產後出血現象。

 

產前檢查不能少

在12-28週期間,產前檢查大約是每月一次或每6週一次,除例行檢查外,於懷孕第18-22週宜進行一次超聲波檢查,透過超聲波檢查,準確預測懷孕的週數,斷定是否多胞胎、觀察BB心跳,及檢驗BB主要器官如頭、四肢的發育是否正常。傳統超聲波可讓媽媽知道BB的性別,卻無法讓媽媽看到BB的模樣,但4D動態立體超聲波可讓媽媽清楚看見BB的模樣,更可以看到BB在肚子裡的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