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4週:胎BB心臟跳動高達每分鐘180次

BP Article_P14_工作區域 1.jpg

BB_M3_W12-15.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這個時期BB的生長速度很快,小牙齒已經在牙床上形成,皮膚非常薄,上面覆蓋了一層細細的體毛,也被稱為胎毛,它將暫時為BB保暖,直到脂肪積聚起來,頭髮開始迅速生長,手指上出現指紋。BB可以做不同的動作,像皺眉和吸手指等,而這些動作都是幫助、促進大腦的成長。12-15週的胎兒身長約10cm,體重約50g。

 

第14週的BB是心臟跳動最快的時期,可高達每分鐘180次,心跳已經是強而有力。內臟發育也完成,消化器官與泌尿器官已開始發生功能,腎在接下來的幾週中會開始起作用,BB會有尿意並開始排尿。BB的喉嚨開始形成,唾液腺開始發揮作用,進行呼吸、吮吸及吞嚥動作。BB在子宮裡練習著呼吸運動,肺內出現彈性纖維,羊水被吸進​​肺裡又被呼出。發育完善的胎盤,通過臍帶將孕婦和BB緊密連成一體,形成支撐BB發育的系統,母體內各種營養物質均可透過胎盤移至BB體內。

 

準媽媽的情況

12-15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5cm,羊水量約200cc,體重增加約2-2.5kg。第14週子宮會繼續變大、尿頻、骨盆腔充血、便秘等等,妳可能會發現陰道分泌物增加,這個現象有可能是激素的作用產生的,也有可能是妳的身體為了防止有害細菌的生長而產生的。不過有時候激素的增加有機會使妳的陰道菌群失調,並引起感染,這亦是是常見的,如果你對分泌物的改變感到擔心,或出現疼痛、瘙癢、出血現象,請告訴醫生。

 

進入懷孕中期,那些不舒服的感覺如厭食、孕吐等情況已消失,食慾會變好轉。這個時候剛好亦是BB生長發育較快的階段,要攝取足夠DHA、鈣、磷、鐵、蛋白質、維生素等等,去維持妳和BB都需要的重要營養素。

 

妳有充足睡眠嗎?

妳要儘量保持8-9小時的睡眠時間,另外有30分鐘或更多的午休時間,確保精力充沛,保持愉快的心情。在休息時,姿勢以左側臥為最佳,不但可以改善子宮的血液供應,同時能減輕子宮對動、靜脈的壓迫,有利於減輕下半身水腫。假如有下半身腫脹問題,可以嘗試用枕頭把腳墊高的方法,幫助血液循環,減輕腫脹不舒服的情形。

 

 

日常生活要注意

由於妳身體的各部份皮膚都在伸展,所以妳可能會有皮膚搔癢的問題,對皮膚進行保濕可以減輕皮膚發癢。是時候要換上較鬆軟的衣服了,不應穿緊束胸罩及衣褲,而鞋的大小要適中,鞋底應有防滑紋,避免穿硬底的高跟鞋和皮鞋。洗澡時應以大約28℃-30℃水溫為好,注意外陰部和乳房衛生,乳頭要多擦洗以加強韌性,浴後宜塗點油脂,以防產後哺乳發生乳頭皸裂。

臥室注意空氣流通,睡覺時注意蓋好腹部,以防受涼。用電風扇吹風時,宜用近似自然風的一檔,並適可而止。

 

了解育兒資訊

照顧初生嬰兒其實是一大學問,尤其是首次為人父母的準爸媽,可能會十分迷惘和不知所措,這個時候,妳和另一半可以在網上或書店尋找育兒資訊,另外可早點物色一些有用課程例如育兒實習班、分娩減痛班等等,市面上有很多課程專門教導新手爸媽學習和了解如果照顧初生嬰兒,課堂上更會進行實習環節,讓新手的你們預先練習,當BB出世後就能輕鬆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