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5週:胎BB開始感覺到光線

BP Article_P15_工作區域 1.jpg

BB_M3_W12-15.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的頭皮和眼眉上都開始出現毛髮,毛囊開始產生色素,使頭髮著色,耳朵可能已經生長到頭部兩側的適當位置了,眼睛亦移至應有的位置,骨骼系統和肌肉進一步發育和強化,BB也許已能擺動手指、腳趾,捏拳頭,甚至吸吮手指!BB會忙著吸入和呼出羊水,這樣做可以幫助肺部的氣囊成長,雖然BB的眼瞼還閉得緊緊的,不過已經能感覺到光線。如果妳用手電筒照妳的肚子,他可能會避開光線的。12-15週的胎兒身長約10cm,體重約50g。

 

準媽媽的情況

妳的小腹越來越明顯突出,12-15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5cm,羊水量約200cc,體重增加約2-2.5kg。在懷孕中期,體重增加為每週350g左右,而整個懷孕中期總共會增加約4000-5000g。因為妳的身體比例會起變化而令重心改變,所以每個動作都得小心為上。站立時,儘量把重心放在腳心上,這樣便不易疲勞;從坐到站起身時,要注意放慢動作,不要太急;走路時,需要特別注意重心,由於腹部開始有些前凸,重心不穩會影響到視線;當跨步時要足後跟先落地,足內側後著地,要等站穩後才可再往前走。

 

妳的乳腺可能已經開始有些白色的分泌物,這是為將來分娩後的哺乳做準備的。妳可能會感覺到子宮或者是腹部收緊,這都是身體為分娩做鍛煉的感覺。由於雌激素分泌水平變得較高,白帶開始增多,這些都是屬於自然的現象。

 

另一方面,水腫問題可能會出現,當血流堆積在軟組織,就會造成水腫,這是由於體內血液循環的增加及子宮脹大而對骨盆靜脈造成壓力引起的。要預防水腫,最好辦法就是做一些紓緩的運動,包括散步、游泳或上瑜伽課等等。

 

懷孕期中常出現的其中一個症狀是記憶力下降,一般解釋是激素水平變化、噁心和疲勞等造成的,妳可能會察覺最近的記憶力不及從前,常常忘記要做的事,嘗試多一點的休息,假如睡眠時數不足能影響腦部運作,多攝取食物營養以減低疲勞,進食含有豐富鐡質食物如菠菜,可以令體力上升,妳亦可以寫一些提示卡幫肋整理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