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7週:臍帶是胎BB的第一個玩具

BP Article_P17_工作區域 1.jpg

BB_M4_W16-19_2.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舌頭上的味蕾已經發育完全,雖然舌頭很小,但已經分佈 50 萬個味覺細胞,能用小小的舌頭感受各種不同的味道。BB的性別開始能從超聲波檢查中看到,因為皮下脂肪長出來,皮膚變得不透明,全身開始長出胎毛及指甲。妳可能會感到胎動,因為BB在羊水中蠕動、頻繁活動手腳、碰撞子宮壁等等引起妳的注意,不過首次感到胎動的時間其實是因人而異,如果未感覺到也不用緊張。原來BB的第一個玩具是臍帶,他特別喜歡用手拉或抓住臍帶,不過不會做得太過份,BB會保護自己不受損傷。16-19週的胎兒身長約20cm,體重約200g。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徵狀變得明顯了,下腹和腰背的酸痛開始增加,水腫問題亦開始嚴重,特別是下肢及腳掌部份,懷孕16-1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8cm,羊水量約400cc,體重增加約3.5-4kg。

 

大約在懷孕16週後,BB就可以感受到妳的喜怒哀樂,有些孕婦會因為自己體型與面貌在懷孕後改變了,而不願意見熟人,特別是遇到要好的朋友,會感到不知所措,或為了臉上出現的"孕斑"而難過不已。妳要知道情緒低落、煩悶、精神不振缺乏活力等等都對傳給BB,可能會影響BB正常發育和發展。所以妳要時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多與胎兒說話,把正能量傳送到給胎兒,避免看恐怖驚慄電影或電視劇而產生恐懼情緒,影響自己和胎兒。

 

妳可以借助家用胎心機聽到BB強而有力的心跳,從而減少妳對分娩的恐懼,使信心倍增。隨時通過聽胎心音來確定BB的健康狀況,如發現任何異常,請立即到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

 

千萬不要因為酸痛而不運動,進行適量運動例如步行和游泳等等能幫助紓緩身體不適的,步行時最好選擇穿著舒適防滑的平底鞋,並使用托腹帶,有助減輕腰部負擔,儘量要避免長時間站立,飲食繼續定時定量,以清淡為主,建議儘量低油、低卡路里及低熱量。每朝起床時要留意,可先側向一邊,以雙手支撐上身坐好再下床,有助減低腰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