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8週: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

BP Article_P18_工作區域 1.jpg

BB_M4_W16-19_3.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的脖已經輪廓分明,頭不再是長在雙肩上,而是在脖子上。BB會練習呼吸、吞嚥及吮吸動作,為以後離開子宮後的生活作準備的手指和腳趾上會發育成各具特色的指紋。胃部出現製造黏液的細胞,大腦還會出現摺痕。大部分骨骼開始變硬。在妳進餐後的1-2小時內,寶寶就開始吸取養分。BB的聽力形成,能聽到妳心臟跳動的聲音,同時掌管記憶的海馬體也開始發達,時常與BB說話,他最愛聽的是爸爸媽媽溫柔的說話聲和歌聲。16-19週的胎兒身長約20cm,體重約200g。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16-1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8cm,羊水量約400cc,體重增加約3.5-4kg。隨著BB一天一天的長大,妳會變得有孕婦的樣子,身體亦會有一些不舒適的地方出現,當肚子越來越大,身體的重心改變了,重心會前移,當妳為了平衡就會不經意的把自己腰向後移,時間久了腰部的負擔就會變大了,從以引發腰痛問題。

 

受便秘困擾?

妳可能會有便秘和痔瘡的問題出現,由於懷孕初期會分泌黃體素和賀爾蒙,減少腸胃蠕動以保護胎兒,到了後期則因為子宮漲大壓迫到大腸,這些原因都容易造成便秘和痔瘡。當妳每次解便都要很費力,量也不多,糞便呈現硬硬、小小的狀態時,那就是便秘了。多吃高纖維食物、補充足夠的水分和益生菌、維持定期排便習慣、少吃辛辣和燥熱的食物等等都可能預防孕期便秘。如果有痔瘡問題,可以嘗試用溫水坐浴,或在醫生指導下用止痛軟膏來紓緩症狀。

 

 

外出旅行

從懷孕中期開始,準媽媽已逐漸適應身體變化,如果身體情況正常,準媽媽不妨考慮外出旅遊。旅遊時,要注意避免到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進食徹底煮熟的食物和飲用樽裝飲品。安排行程前, 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

 

產前檢查不能少

大約於第18-22週期間,妳可以於私家醫院、診所或部分政府醫院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可更仔細檢查胎兒結構及重要器官。一般產前超聲波會檢查胎兒心跳、大小、胎位、羊水量及胎盤位置。而結構性超聲波除以上各項檢查外,更會仔細檢查胎兒結構及內臟器官;一般會檢查的器官包括頭骨、眼腔、唇、脊骨、心臟、肺、橫隔膜、胃、腎、膀胱、肚子、臍帶、四肢及性器官。產檢的實際內容及時間只供參考,醫生會根據妳的病歷紀錄及妊娠情況,而建議做不同種類的產前檢查,妳可以先諮詢醫生意見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