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19週:心癢癢想去旅行?

BP Article_P19_工作區域 1.jpg

BB_M4_W16-19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BB的手臂和腿與身體已成正常的比例,現在的動作也更加靈活與協調,妳感受到的胎動會比之前強烈。本週BB的感覺器官會迅速發展包括觸覺、味覺、嗅覺、視覺、聽覺等神經細胞。BB的皮膚上蓋著一層白色的、蠟狀的保護膜,稱為胎兒皮脂,皮脂具有防水性可保護胎兒的皮膚長期浸泡在羊水中,防止羊膜液腐蝕寶寶的皮膚。胎兒皮脂下,稱為胎毛的纖細的毛仍舊覆蓋著他的皮膚。

 

如果妳懷的是女孩,此時她的生殖系統已經發育完好了。陰道、子宮和輸卵管都已形成,卵巢內含有超過600萬個卵原細胞。當她出生後,卵原細胞的數量就會減少到約100萬個。如果妳懷的是男孩,他的睪丸早已形成,從第10週開始就已經開始分泌睪酮素了。在懷孕初期就已經形成的男性外生殖器,現在還在繼續生長。

 

可能妳會以為妳的子宮是個安靜的地方,但事實上BB有機會可以聽到妳體內血液流過血管的聲音、胃部咀嚼食物的聲音、在羊水裡浮游時的聲音,還有妳的聲音。16-19週的胎兒身長約20cm,體重約200g。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16-1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18cm,羊水量約400cc,體重增加約3.5-4kg。到懷孕中期,妳也許會出現水腫,血壓升高,心跳加快的情況,不過BB不一定馬上有所影響。

 

因懷孕而令皮膚產生了變化

妳可能會發覺皮膚上會出現一些的變化,像是在上嘴唇、上臉頰和額頭周圍出現暗色斑塊,一般稱為黃褐斑。妳的乳頭、雀斑、疤痕、腋下、大腿內側,在懷孕期間顏色都可能變暗。出現在肚臍到恥骨之間的深色線條稱為「黑線」。所有的這些加深現象,都是因為暫時性的黑色素增加所致。黑色素是為頭髮、皮膚和眼睛上色的物質。這是懷孕時很常見的現象,不用太擔心,通常在分娩後就會慢慢消失退去,但還是要注意做好防曬工作,儘量避免陽光的曝曬,防止色素加速沉澱。

 

有胃灼熱問題?

胃灼熱是孕期常見症狀之一,懷孕時因荷爾蒙改變,加上BB日漸長大,令食道和胃部之間的瓣膜放鬆。胃酸會因此比以往更容易倒流到食道,令妳的喉嚨和口腔內有一種苦澀味和灼熱感覺。當BB逐漸成長變大時,胃部將會進一步受壓,胃酸亦被迫進食道裏,胃灼熱將會更頻密。假如妳有胃灼熱問題,建議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例如煎炸或酸辣食物、有汽或含咖啡因的飲品等等,另外少吃多餐也可以幫助減低胃灼熱,亦要謹記進食後不要躺臥並保持正確坐姿,防止胃酸倒流到食道。

 

心癢癢想去旅行?

在懷孕首3個月,是出血和流產風險最高的時期,所以一般來說,都不推薦孕婦在這段時間外遊。到了懷孕4個月至6個月,是孕婦懷孕的愉快期,也是最適宜去旅行的時間,妳可以趁這段時間輕鬆一吓!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建議懷孕的乘客要隨身攜帶註明預產期的證明文件,醫療證明的內容須包括孕婦是懷有單胎或多胎、懷孕期、預產期、孕婦的健康狀況是否良好和胎兒生長情況是否正常及沒有特別的狀況,和孕婦適合乘坐客機。如果妳未能出示醫療證明,或醫療證明已過期,或醫療證明不能提供上述所需資料,航空公司有保留拒絕妳登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