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0週:胎BB會喝羊水並在羊水中呼吸及排尿

BP Article_P20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0-23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現在BB會經常喝羊水,亦在羊水裡呼吸及排尿,眉毛和眼皮也完全發育成熟了,雖然BB的眼皮是閉著的,但眼睛很活躍,可以移動了,視網膜開始形成,對光線有了感應,免疫抗體會經由妳的血液傳送給胎兒,當BB出生時免疫抗體可以幫助嬰兒抵抗疾病,20-23週的胎兒身長約25cm,體重約500。

 

大約第20-30週期間,BB會不停地做運動,例如一些翻滾、跳躍、踢腳的動作,偶爾可踢到子宮壁,假如BB的運動太過於劇烈,會讓妳晚上睡不著覺。

 

準媽媽的情況

到了懷孕20週左右,過去不曾感到胎動的準媽媽到了這個時期也會漸漸有感覺了。不過有些準媽媽尤其是首次懷孕,可能到現在都未能感覺得到胎動,有些準媽媽形容初次胎動像腸子蠕動,這跟日常身體會出現的動作很像,會難以區分,妳可以嘗試在靜態時感受胎動,躺著或坐著會更容易感受胎動的,懷孕20-23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0cm,羊水量約500cc,體重增加約5.5-6kg。

 

由於心臟被增大的子宮壓迫而向上移,所以妳可能會於飯後感到消化不良、食物好像無法消化的感覺;子宮的增大也會影響腹部往外擠,導致肚子向外鼓脹,壓迫骨盆腔靜脈,容易引起雙腳水腫,尤其到了下午和晚上水腫的情況更加嚴重,早上起床會稍有紓緩。

 

在懷孕中、晚期最好不要睡材質較軟的床墊。在懷孕5個月以後,子宮迅速增大,增大的子宮會因為不同的睡眠姿勢,出現不同的影響。脊椎比正常腰部前曲更大,睡鬆軟的床仰臥時,容易讓腹部主動脈、腹腔靜脈和輸尿管受到壓破,影響妳和BB健康。

 

 

懷孕期間之營養攝取

務必攝取足夠的鐵質,它是用來形成血紅素的主要礦物質,血紅素則是紅血球中負責攜帶氧氣的物質,妳的身體需要更多的鐵質來跟上妳增加的血量。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紅的瘦肉、家禽類、魚類、扁豆和其他的豆科植物,還有菠菜和高鐵早餐麥片。

 

什麼是懷孕齒齦炎?

妳有注意到輕微的牙齦出血嗎?升高的黃體激素與雌激素濃度,還有血管的改變,可能會讓牙齦對牙菌斑中的細菌產生不同的反應,結果造成腫脹,比較脆弱的牙齦在妳使用牙線或刷牙時,可能會流血。這被稱為「懷孕齒齦炎」,大約半數以上的孕婦都會受到影響。

 

在懷孕期間,孕婦仍可約見牙科醫生作定期口腔檢查。口腔檢查宜於懷孕16至24週內,即胎兒比較穩定的期間進行。孕婦並須告知醫生已經懷孕,以便他能在治療時作適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