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1週:晚上時會較容易感受到胎動

BP Article_P21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0-23_2.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0-23週的胎兒身長約25cm,體重約500g,BB的心跳聲變大了,現在只需一個簡單聽診器就能聽到BB的心跳。要分辨出妳和BB的心跳確是有點難,聽聽哪個跳動得較快就會知道了, BB的心跳每分鐘120到 160下,是妳心跳速度的兩倍。

 

BB的臉部如眉毛和眼皮等開始清晰可見,鼻子亦開始變挺。BB腦部迅速發育,此過程會持續至大約5歲,開始會有固定的活動和睡眠周期,胎動會越來越頻繁,妳可能在白天時不容易察覺得到,但在晚上時外界相對安靜,因此較容易感受到胎動。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0-23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0cm,羊水量約500cc,體重增加約5.5-6kg。在懷孕中後期的妳,體重會迅速增加,進食時要控制所攝取的熱量不要過量,零食或甜點要少吃。以免進食過量出現妊娠紋或患上各種妊娠疾病,沖涼後使用天然的杏仁油或橄欖油輕按肚皮,或塗防妊娠紋膏能有助預防妊娠紋出現。

 

臉部的油量可能會繼續增加,看起來容光煥發,但可能會有輕微痘痘的問題產生,因此在清潔上則要徹底清洗,在未有醫生許可下,請勿隨意服用藥物或是含藥性的產品。分泌物會有所增加,如果妳感覺陰部有異常或不舒服等情況,就需求醫進行診斷與治療。

 

水腫問題越來越嚴重

大部份準媽媽都會有水腫問題,懷孕初期的水腫症狀還不算明顯,不過從20週開始,水腫的情形可能會加重,當懷孕期間,腿部的壓力會日益增加,包括了血液量的增加,子宮增重等因素,再加上許多準媽媽在中後期運動量減少,使得靜脈壁變薄,容易擴張,特別好發於下肢,這些因素都容易使準媽媽靜脈曲張,也是比未懷孕者的機率更高的原因,此時的靜脈非常脆弱,若受傷或流血,容易形成血塊,所以妳應該每天進行適量的運動來增加血液循環,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要坐姿不良或是久站久坐等,減少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產生。妳可能偶然會有失眠問題出現,睡覺時更會腿抽筋,嘗試以左側臥的姿勢,並以抌頭墊高雙腳,以減低抽筋的機會。

 

孕期活動知多少

儘量伸展雙腳,坐下時把雙腳抬高,可有助減輕腿部壓力,而平日多運動亦能有助晚上容易入眠。已經是穩定期的妳,假如身體狀況較好時,不防試試參加孕婦運動,例如瑜珈和游泳等,但要留意,懷孕後期不建議游泳避免突然出羊水出現細菌感染,如在運動其間出現頭暈不適、陰道出血、呼吸困難等情況,就要立即停止。另外,醫院和各團體都有舉辦不同型式的產前講座和課程,妳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選擇報讀。

 

 

營養食品不可缺少

妳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對妳和BB都十分重要,因為BB的營養完全是來自妳身上,所以要應付BB的成長所需,建議妳每天攝取額外200-300卡路里,不過要注意的是,妳應選擇營養豐富的食品,而非單純的補充卡路里。1杯低脂或脫脂奶再配1塊多士和低脂芝士或配1包梳打餅和1個水果,就能供給大約200卡路里,另一個建議是早晚各飲1杯媽咪奶粉能夠提供約300卡路里,這些補充都有利於寶寶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