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2週:身體開始為分娩做「演習」

BP Article_P22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0-23_3.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0-23週的胎兒身長約25cm,體重約500g,在本週,BB的感覺器官繼續發育,觸覺和味覺明顯提高,味蕾開始形成。BB的腦組織表面,最初是是平滑的,現在開始會出現褶皺,這種凹凸不平的結構要繼續發育到大約第34周,那時腦部表面積將大到足以容納所有的腦細胞。皮膚會持續看起來皺皺的,直到BB有足夠的體重可以把皮撐起來。生殖系統繼續發育,假如妳懷的是男孩,BB的睾丸會開始下降,假如妳懷的是女孩,她的卵巢和子宮已進入正常位置,陰道已發育,擁有自己今後生育所需要的所有卵子。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0-23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0cm,羊水量約500cc,體重增加約5.5-6kg。到了第22週前後,妳有機會會感到強而有力的胎動,如果現在還沒有,不久就會來了,這跟之前胎動的感覺不太相同,例如BB會旋轉身體、伸縮手腳、打嗝等。在各式各樣的胎動中,最令妳感到特別的可能是BB打嗝的胎動,當BB打嗝時,妳會有肚子連續抽搐的感覺,這是正常的,不用太過擔心。妳的身體會開始為分娩做「演習」,大約在本週開始,妳會感到子宮有不規律而不痛楚的收縮。這又稱假宮縮,是一種由懷孕中期開始的徵狀。

 

受腰背痛問題困擾?

背痛在懷孕期間十分常見,尤其是後腰部位的疼痛,逐漸增大的子宮會讓妳很自然地把重心向前移,並將脊柱拉向前。與此同時,鬆弛激素會令身體所有的關節和韌帶放鬆,使骨盆得以擴張並適應BB的頭部大小。當妳有腰背痛問題,可嘗試在坐著的時候,不論是在看電視還是工作,用一張擱腳凳把腳部輕微抬高,有助紓緩疼痛。如果妳需要站立工作,把一隻腳放在小梯凳上以減輕後背承受的壓力。另外可嘗試配戴腹帶,腹帶除了有輕微保暖效果,同時還能幫妳承托腹部,從而減輕增大了的腹部對妳的影響。浸泡溫水浴也是個不錯的方法,不妨試試。

 

突然出現的高血壓?

即使妳從來都沒有高血壓,也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症狀。如果妳有感到頭痛、暈眩、視物模糊、手腳嚴重水腫等,那就可能是妊娠期高血壓的症狀,要及時與醫生溝通,進行治療。

 

什麼是孕期貧血?

貧血是孕期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當懷孕後,血漿增加,較紅細胞增加相對要多。因此,血液被稀釋,孕婦貧血的診斷標準也相對降低。原有貧血的女性於懷孕後會加重貧血。孕期貧血是最常見的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貧血較少見,再生障礙性貧血則極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