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3週:胎BB練習做呼吸動作為出生做準備

BP Article_P23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0-23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0-23週的胎兒身長約25cm,體重約500g,BB的肺部正在快速發育,產生了一種稱為表面活性劑的物質,使得肺在吸氣和呼氣的時候不會塌陷或粘連,肺部的血管也在生長發育,而BB也會練習做呼吸樣動作,將羊水吸入或排出肺部,為出生做準備。不過由於肺部是最後發育完成的器官,而完整的肺部發育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所以在37週前出生的早產兒通常會有呼吸困難。假如BB搶先在本週出生,就需要用特別的醫療護理協助BB存活,但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相當高。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0-23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0cm,羊水量約500cc,體重增加約5.5-6kg。隨著肚子不段變大,妳的皮膚可能會開始出現乾燥、粗糙、痕癢,若想改善和預防,就要開始進行皮膚的保養,使用孕婦適用的乳液或其他含油保養品,注意保持房間內的濕度,讓妳有一個保水度高的皮膚。隨著子宮增大,大部分消化系統會受到壓迫,因而妳經常會有脹氣問題,在進食時,建議妳少食多餐、儘量細嚼慢嚥、避免攝取油炸或者太過油膩的食物。

 

當懷孕後,妳可能在彎腰或用力時會有燒心或脹氣的感覺,建議在日常飲食時,儘量不要一次過吃得太飽,避免進食過冷過熱的食物,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很多孕婦在懷孕前有輕微的貧血,其中更有20%在懷孕期間因缺鐵性貧血而需要接受治療,其徵狀包括容易疲倦、虛弱、呼吸急促及暈眩。要改善缺鐵性貧血,可進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如肝臟、紅肉、黑糖蜜、扁豆及菠菜和羽衣甘藍等綠葉蔬菜。

 

如果妳的血壓過高,醫生會密切留意妳是否患上妊娠毒血症,懷孕中、後期,或剛生產後的人士都有機會出現此症。如果妳有嚴重水腫、血壓上壓高於140,下壓高於90、出現蛋白尿、嚴重頭痛、視力模糊或出現閃光、上腹疼痛嘔吐等等,請立即聯絡醫護人員接受監察和治療。孕婦本身患有糖尿病、血壓高、紅斑狼瘡、高齡、肥胖、懷有雙胞胎或多胎、自己或近親有妊娠毒血症病史,患上妊娠毒血症的機會都較高。攝取充足的鈣質和適當的體能運動,有助預防妊娠血壓高。

 

第23週的妳要繼續做一點運動、定時規律飲食,並注意營養均衡,這會幫助你妳保持精力充沛。運動不是人人都喜歡,妳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一些活動,幫助平日缺乏運動的妳。在乘車時,不妨早一點或遲一點下車讓妳可以慢慢步行到目的地,嘗試選擇樓梯而不是電梯,往上走二層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