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4週:可以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BP Article_P24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4-27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4-27週的胎兒身長約30cm,體重約1kg,本週BB繼續穩定的成長中,此時骨骼已經相當結實,關節開始發育,BB現在的皮膚還很薄,甚至可以透過皮膚看到內部的血管、骨頭和器官。幾個月後,BB的皮膚就會變厚,最後變得和大人一樣不再透明。

 

BB每天都能聽到妳的心跳聲、呼吸聲、講話聲等等,而BB的心跳聲也越來越強,最近妳應該會感受到胎動更明顯,也可以感受到BB對於外界的聲音開始會有些許的反應,對於突然的噪音會有較大的反應,但BB可能對家中常聽到的聲音感到習慣,如小狗的吠聲、吸塵器的轟轟聲等等。許多新手爸爸媽媽在BB剛出生時對於這些聲音一點都不膽怯的表現感到驚訝,但如果妳仔細想想,BB已經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適應這些聲音了。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4-27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5cm,羊水量約600cc,體重增加約7-7.5kg。懷孕已滿6個月的妳,可能會發現肚臍已經由凹肚臍變成凸肚臍了,子宮被BB的成長越撐越大,加上體重的增加,讓腿部水腫更為嚴重,當肚子越來越大,負擔就會相對增加,因此在走路時姿勢容易向前傾,特別是在走樓梯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雙腳的負擔也隨之增加,肌肉容易感到疲勞,身體感覺沉重,有的準媽媽還會有腰痠背痛等問題。

 

檢查妊娠糖尿病

香港現時最少有兩成孕婦患妊娠糖尿病,根據中大醫學院的研究指出,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其子女出現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機會率,是同齡兒童的3倍超重及肥胖風險亦高出5成。專家建議懷孕24-28週的孕婦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俗稱飲糖水),以篩查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對母親及胎兒均會帶來一連串健康風險,例如妊娠毒血症、巨嬰、早產、羊水過多,孕婦或需剖腹生產。

 

通常在進行測試前8-10小時內不可進食,只可飲水。測試前先進行一次抽血,然後飲一杯高濃度葡萄糖水,根據大部份準媽媽形容,飲完都會有作嘔的感覺。接著的2小時不可以有劇烈的走動,主要留在健康院或診所,然後再抽血,以對比血糖變化。

 

營養攝取是否足夠?

當到達懷孕24-28週,大部份醫生都會檢查妳的血液內鐵質的水平,以提防貧血等引致早產的症狀。進食均衡菜單,透過均衡膳食強化懷孕期的健康。建議妳多攝取鐵質例如菠菜、沙甸魚和吞拿魚,都是鐵質的豐富來源。鈣的攝取量要足夠,但不要過量,因為喝用過多的牛奶會防止鐵質的吸收。透過食物和營養補充品補充維生素C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維生素C有助促進身體吸收鐵質。

 

早產徵兆妳要知

妳需要留意早產的徵兆,最常見的徵狀包括經痛般絞痛、陰道分泌物異常、後腰隱痛、子宮收縮、感到骨盆受壓像是BB在推它似的,或是有液體從陰道流出或大量湧出。小心注意自己的身體,如果徵狀持續,請立即聯絡妳的醫護人員。如您察覺到有液體從陰道大量湧出時,需立即接受醫療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