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6週:按摩有助減輕或阻止妊娠紋出現

BP Article_P26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4-27_3.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4-27週的胎兒身長約30cm,體重約1kg,BB的眼睛可以作出睜眼和閉眼的動作,並對光亮會有反應,聽覺也有了反應能力,肌肉發育較快,體力增強,越來越頻繁的胎動表明了BB的活動能力,隨著肌肉以及體重的增加,BB會有吸吮拇指、打嗝、哭泣等等的表情以及動作,BB的脂肪快速地累積,體重會增加超過現在的3倍以上。BB需要那些脂肪來幫助適應將來在子宮外較冷的溫度,這些脂肪同時也是BB生命開始的第一天所需能量和熱量的來源。胎盤的功能之後會開始減少,羊水量也變少,若是BB現在就要早產,存活率也較高。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4-27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5cm,羊水量約600cc,體重增加約7-7.5kg。在這週開始,妳可能會有更多的不適。假如妳有胃灼熱問題,就要多多注意飲食,但不要放棄身體所需的均衡營養,食量要減少,餐數再多些,儘量要慢食,避免太晚進食晚餐,用餐後過數小時才躺下。假如妳有便秘問題,嘗試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穀類製品、麥片、水果例如西梅、每日喝至少六到八杯的清水。妳亦可能會得痔瘡,痔瘡是直腸部位的靜脈曲張造成的,當子宮壓迫盆腔靜脈時就會發生,便秘會加重痔瘡,可通過飲食、運動或其他措施來緩解,例如吃高纖維食物、飲大量流質、多走動以減輕對子宮的壓迫等等。

 

營養補充知多少

為了供給BB的養分,孕婦對鐵的需求比沒懷孕的人高達4倍以上。當妳的鐵質攝取量不足、血色素的生成減少時,就會產生缺鐵性貧血。孕期貧血可能造成孕婦的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疾病。嚴重時,貧血可發生心肌缺氧,導致貧血性心臟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對分娩、手術和麻醉的耐受能力差,胎盤早剝、產後出血等症狀發生率也增高。

 

避免妊娠紋的出現

很多時孕婦都會因為體重增長過快,令皮下組織被過分撐開,而造成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斷裂,令妊娠紋輕易地產生。建議妳每天都堅持按摩,適量地按摩肌膚,尤其是容易堆積脂肪產生妊娠紋的部位,可以有助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保持血流順暢,減輕或阻止妊娠紋的產生。保持肌膚滋潤,增加肌膚的柔軟度和彈性,使得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同時,使用乳液滋潤時還可以減輕妊娠紋處皮膚變薄時產生的搔癢感。

 

常常胡思亂想?

由於分娩的日子越來越近,妳的焦慮亦會增大,焦慮是一種過份擔心發生威脅自身安全或其他不良後果的心境,部份孕婦會有輕微的焦慮,主要是對自身的健康、BB的狀況、可能流產或分娩疼痛等問題而露出憂慮不安、恐懼緊張。在面臨問題難以應付與承受而顧慮,妳可能會因此感到焦慮,此時準爸爸需要讓準媽媽感到安心,讓準媽媽感到安全感,另外也可諮詢婦產科醫生來確認自己和BB身體狀況,儘量讓自己感到安心減少焦慮。

 

有方法預防早產嗎?

早產,早產往往也有先兆,可能出現不規則的宮縮,感到腹部「發硬」,同時伴有疼痛,還會陰道流血及流水,程度因情況而有所不同。但不管怎樣,只要發現早產的徵兆就應立即去醫院。這時如果宮口未開,胎膜未損,醫生會建議卧床休息,服用鎮靜藥使宮縮停止,大多數情況下會住院保胎治療。但有時,這些措施也不能阻止早產的發生,這時,醫生就會建議提前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