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7週:胎BB可以感受到光線、聲音和氣味

BP Article_P27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4-27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4-27週的胎兒身長約30cm,體重約1kg,BB可以感受到光線、聲音和氣味,隨著一天天的長大,BB的身體越來越結實,踢腿和敲打也越來越有力,在醒著及睡著開始變得比較有規律。BB的腦部發育活躍,腦部開始可以控制全身機能及活動,特別在神經及感覺神經系統上,BB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中,發育最晚的就是視覺,但是此時對光線非常敏感或是有反應。BB的味覺及嗅覺也開始發育,對甜味及苦味已可以分辨。在出生後靈敏味覺及嗅覺,會開始本能地尋找媽媽母乳的味道,也就是為何需在孕期時BB的味覺及嗅覺就要發育完成的原因。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4-27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25cm,羊水量約600cc,體重增加約7-7.5kg。隨著BB越來越大,妳可能會感受到呼吸不順或是有氣喘的現象,那是因為子宮壓迫到了胸腔而造成,讓肺難以完全吸入空氣並呼出,身體的負擔開始讓妳有點行動不便,早上的腰痠問題通常是晚上的睡姿不良所導致,下午或傍晚則是可能為白天的工作所引起。請儘量把工作量減少,注意行走姿勢,適度的放鬆身體,再配合按摩或是熱敷來紓緩症狀。

 

由於妳身體體內的血液循環量增加,妳會特別容易感到熱、體溫上升、也容易流汗,假如妳在夏天懷孕,就比較辛苦了,需要吹電風扇或是冷氣,但也會因此容易得到感冒,這點妳要多加注意。

 

懷孕期間容易尿道感染?

孕婦尿道感染是十分常見,因為於懷孕期間,妳的尿道及膀胱肌肉會受到荷爾蒙影響而變得鬆弛,令尿液容易從膀胱逆流至輸尿管,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另外,尿道炎也潛在著一定危險性,因為懷孕期間膀胱炎較容易上延至腎臟,使腎臟受感染發炎,有可能嚴重影響BB的健康,增加早產、流產或BB體重過輕的風險。所以一般產前檢查的項目也包括檢驗小便,倘若檢查結果顯示尿道受到細菌感染,醫生便會處方適當的抗生素來殺死細菌。

 

營養補充知多少

多吃蛋白質、鐵、DHA、鈣以及維生素類含量豐富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多吃蔬菜類、水果、蛋、肉類等。素食的孕婦一定要多進食豆類製品,因爲這類食品所含的蛋白質是植物蛋白中最好的一種,其中的氨基酸構成與牛奶相近,而膽固醇含量比牛奶低,並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增加血液中的游離氨基酸。此外,由黃豆製成的豆漿中含有鉀、鐵、維生素E等對人體有益的元素,是一種理想的營養飲料。

 

多與胎兒說話增添感情

懷孕即將進入後期,BB清醒的時間會比中期來的多,除了多跟BB說話外,可以聆聽舒適或帶點輕快的音樂,讓準媽媽也跟寶寶一起聆聽,一起放鬆心情,通常在晚上環境較為安靜,因此建議晚上可以多與BB說話,唱歌或是說故事等,都可以增進親子間的關係,也會在BB的大腦裡留下更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