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8週:嘗試記錄每天的胎動次數

BP Article_P28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8-31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8-31週的胎兒身長約43cm,體重約1.8kg,在懷孕中期尾聲,BB的內臟及感覺系統等各個器官包括都逐漸成形,功能也變得成熟,就算BB在未足月時間就出生了,只要得到醫護人員照料,存活率也會較高。踏入第28週,BB的脂肪層越來越厚,已經準備好面對子宮外的生活了,懂得張開和閉上眼睛,而且還會炫耀自己美麗的睫毛,其實BB的眼睛開合是反射性的眨眼,而非刻意地張開或閉上。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8-3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0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8-8.5kg。很快就進入懷孕後期了,妳的腹部會迅速增大,而且感到很容易疲勞,腳腫、腿腫、痔瘡、靜脈曲張等等都使媽媽感到不適。

 

記錄胎動次數

嘗試把每一次有規律的胎動都記錄下來,每次胎動來的時候,BB都會在妳的肚子中鬧翻天,有時侯還會讓自己翻一個身,而從妳的肚子看上去就會顯得凹凸不平。妳可以在安靜和精神集中的狀態下,仰臥或左側臥在床上,兩手掌放在腹壁上,每天分別在早、中、晚固定的時間各數胎動次數一次,每次數1小時,然後把3個小時的胎動次數乘以4,這就是12小時的胎動次數。這種計數方法既簡便又有實用價值,如果妳的計算結果大於12為正常;少於10屬胎動比較弱。

 

突然愛吃甜品?

約在懷孕28週左右,妳身體的能量分配會有所改變,身體所攝取的葡萄糖將會優先供給BB,所以妳會特別喜歡吃甜食,例如餅乾、蛋糕、雪糕等等,不過妳亦要留意,通常甜點含有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營養成份低,是一個容易讓妳發胖的兇手,而BB真正能吸收的不多,一塊小小的蛋糕,它的熱量足以超過300卡路里,如果想有效地攝取葡萄糖,就應儘量能以榖類或飯等碳水化合物來取代。雖然甜點可以滿足妳對甜食的慾望,但是為了自己的身材及BB的營養攝取,此時對甜食一定要有所節制,不要被發胖兇手誘惑得到。

 

安睡小貼士

自從懷孕後,妳一直都會因為身體的生理變化改變而影響睡眠質素,想要好好睡一覺可能並不容易。在懷孕的後期,妳的體重會增加,子宮亦會變大,這個時候,因為子宮內的BB容易壓迫到下腔靜脈,所以建議當妳睡覺時儘量朝左側睡較好。而另一方面,妳亦會因為當懷孕後期時,子宮壓迫膀胱而引發嚴重頻尿,所以建議在睡覺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儘量排清尿液,但千萬不要因為頻尿而減少補充水份。

 

營養補充知多少

在整個懷孕期間,BB都會累積DHA於大腦,而在懷孕期最初3個月及懷孕期最後3個月,BB大腦累積DHA的速度是最快,多補充DHA有助BB腦部發育,提高孩子在4歲前的認知能力發展。對BB的大腦來說,DHA就像鈣對骨骼一樣重要。從孕期開始補充DHA,可以促進BB視覺發育,提高視覺敏銳度,能減少孩子出現過敏和患上哮喘的機會。

 

參加育兒課程為寶寶預先準備

距離分娩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剩下的2個多月,如果妳和另一半對於分娩或照顧嬰幼兒日常還不是很了解,那開始要在網路、書籍等閱讀相關資料,報讀分娩減痛班,了解分娩過程和技術減痛,到了分娩時刻才不會太緊張,報讀育兒實習課程,能即時學照顧BB技巧,利用實習吸收經驗,到了實際操作時就會得心應手。

 

 

產前檢查不能少

產前檢查對妳和BB都十分重要,大約在28週左右,妳可以考慮進行孕婦糖尿測試,醫生會建議屬高風險的孕婦進行檢查,妳將會在空腹情況下把糖水飲下,進行飲下血糖的前後檢查,以檢驗「妊娠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