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29週:胎動力度強烈有機會令妳感到痛楚

BP Article_P29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8-31_2.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8-31週的胎兒身長約43cm,體重約1.8kg,BB開始會對冷熱和光暗有反應,皮下脂肪繼續增長,因此BB看起來開始會比之前胖一點了,而皮膚開始由暗紅色變為淺紅色,現在較之前更平滑,心臟、大腦、肺、腎、胃等多器官也都以發育完成,BB腦部的神經細胞也快速地生長,頭部會隨著時間繼續增大。BB的牙齒在數週前已在牙床內發芽,大約在本週,會因象牙質和琺瑯質而變得堅固,BB的骨骼更已完成發育。消化及排泄系統開始發展,BB會吸入羊水,也會排泄尿液於羊水中。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8-3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0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8-8.5kg。搭入懷孕後期,胎動會變得頻密,力度也越來越強,有機會令妳感到痛楚,有時也會令妳晚上不能舒適入睡,不妨摸摸肚子感受BB的動作,讓心情變得愉快。

 

在職媽媽要減少工作量

妳在工作時可能會因為身體過於疲勞,令肚子有突然性的緊繃,這是身體對妳發出的警號,為了妳的BB,一定要開始減少工作量、多休息、運動量也要減少,飲食均衡才能讓身體恢復健康。在腿部抽筋的時候,妳可以嘗試輕輕伸展雙腿,收緊腳掌,把腳趾拉向身軀方向。在日間多作伸展拉筋,在臨睡前做也有幫助。

 

隨著子宮的增大,妳會會越來越感到行動不便,增大的子宮更會輕微壓迫到腹部、腸、胃、膀胱等器官,容易感到胃口不適,頻尿和便秘的狀況繼續出現或惡化,上完廁所後也會覺得排不乾淨,有部份準媽媽更會在笑、打噴嚏、咳嗽等有漏尿的情形產生,這是因為子宮也壓迫到膀胱所影響。

 

什麼是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症?

當妳在仰躺時會否有頭暈的情形?由於在懷孕晚期時,增大的子宮昃壓迫到下腔靜脈,使得回心血量減少,心搏出量隨之減少,從而導致腦缺血、缺氧,帶來頭暈、胸悶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休克。妳可以嘗試改變姿勢為側臥,症狀應該會慢慢緩和且消失,如果情況並沒有改善,請聯絡主診醫生進行檢查。

 

營養補充知多少

多攝取妳和BB都需要的重要營養素例如葉酸、鐵、鋅、碘、鈣等,而進食含豐富DHA的食物如三文魚、沙甸魚等,能有助BB腦部發展,亦可選擇服用含DHA的營養補充劑或孕婦專用的配方奶粉。吸收足夠營養,繼續保持健康飲食,為產後餵哺母乳作準備。

 

為何會出現流鼻血?

自從懷孕開始,有否發覺偶爾都會有流鼻血情況發生?尤其是在懷孕的中後期會更嚴重,原因是由於懷孕時受激素影響,又或者孕婦本身的鼻場黏膜較薄,故此較易流鼻血。一般情況下,妳可以在日常膳食中多進食含維生素E、D類食物,比如蔬菜類的有絲瓜、白菜、青菜、黃瓜等,水果類的有蘋果、桃、芒果、紅棗等,以及豆類、乳類、瘦肉、蛋類等,能有助增強血管彈性。

 

產前檢查不能少

一般在29-36週期間,妳應該每2週進行一次產前檢查,在36週以後改為每週行一次產前檢查。每次產檢皆需測量體重、血壓、尿液檢查包括尿蛋白與尿糖、子宮底部至恥骨距離、BB心音和胎位。量體重、高度,有助估計骨盆和骨盆出口的大小。若骨盆出口太小,有可能引至難產,妳的醫生可能會建議考慮剖腹產子。驗尿糖、尿蛋白是要看看妳是否患有糖尿病、尿蛋白病或尿道發炎等病,若有發現則需在懷孕期間加緊控制病情。抽血檢驗則是檢查血液中的血色素、血型、德國麻疹抗體和乙型肝炎抗原等,確保BB發育正常及健康;亦可從血中檢驗BB是否有輕型地中海貧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