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0週:胎BB身體變大,開始難以頻頻改變位置

BP Article_P30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28-31_3.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28-31週的胎兒身長約43cm,體重約1.8kg,隨著BB越來越大,您子宮內的羊水就會開始減少,空間狹窄了,BB會變得難以頻頻改變位置,由於妳的腹壁及子宮壁都變得很薄,BB會對外界的聲音有反應,當妳輕拍肚子時,BB有機會會做出回應的動作。BB有時會做出練習呼吸的動作,運動他的膈肌,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感到腹部有輕微的抽搐。BB的腦部繼續增大和發育,腦表面增加了很多皺褶,讓腦部能容納更多腦細胞。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28-31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0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8-8.5kg。在懷孕30週後開始,子宮肌較敏感,會出現不規則的假宮縮,令肚子繃緊不適的次數增加,如孕晚出現假宮縮,妳亦不需要過於擔心。

 

假宮縮的出現

平時子宮摸起來軟軟的,當宮縮嚴重而頻繁時,子宮就會變硬,會有腹部緊繃的感覺。愈靠近生產,頻率會愈高,這種宮縮就像是產前子宮的練習,頻率不規則,無週期性,不會痛,且這種宮縮是會自動消失的。通常會一直持續到孕期最後一個月,才變得比較不頻繁。但到懷孕最後1、2週時又轉變為頻繁,甚至10~20分鐘就收縮一次,部分還呈現規律性。到了懷孕最後期,這種收縮可能會令妳感到很不舒服,稱為「假性陣痛」。這時候的宮縮,很難與進入待產的真正陣痛區分,有時候必須到醫院檢查與進一步觀察才能知道。

 

趕走皮膚痕癢

受到拉扯的腹部皮膚可能會開始痕癢,妊娠紋的狀況可能會更加明顯,此時一定要做好皮膚的保養,選用孕婦專用的乳液或是妊娠紋膏,來減少妊娠紋形成的機會。

 

 

 開始變得笨手笨腳

妳已經不像以往那麼敏捷,所以現在的妳要更加小心,避免滑倒和跌倒。在爬樓梯或越過濕滑的行人道時要放慢腳步,一有機會就握住扶手,開始或結束淋浴或盆浴時,動作要慢,要找東西扶住,儘量選擇穿低跟、橡皮跟的鞋子和易於穿脫的運動鞋,因為妳會發覺就彎下腰來綁鞋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要保持適量運動

運動對於許多後期的妊娠反應和疼痛都是最有效的,還可以幫助妳更快地減重,低強度的Pilates或瑜伽可以使你安靜鬆弛,這對身心都有好處!只要注意背部運動時間不要過長,因為這會妨礙血液流向妳的BB。對於因妊娠而變得疏鬆的關節和韌帶,運動時一定要緩慢、放鬆。骨盆運動是一種緊縮、夾住陰道和肛門附近的肌肉,好像要打斷尿液排出一樣的運動。它可以幫助妳預防產後的大小便失禁。藉著強化與增強支撐膀胱的骨盆底肌肉,骨盆運動能消除在懷孕期間因子宮擴大的壓力所造成的鬆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