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2週:胎BB開始轉動至頭向下手腳向上的姿態

BP Article_P32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2-35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2-35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2.2kg,BB的手和腳的指甲都已經長好,皮下脂肪也變得較為豐富,皺紋也較少了一點,包著BB的胎毛會脫落,日漸長大的BB會令子官內的活動空間變小,羊水也會比先前來的少,而身體亦已開始轉動至頭部向下手腳向上的姿態,降入骨盆位置靜待出生好時機,理想的情況是,BB可以保持這樣直到出生。不過也可能在出生前多改變幾次姿勢。BB的各個器官繼續發育完善,肺和胃腸功能已接近成熟,已具備呼吸能力,能分泌消化液。BB喝進的羊水,經膀胱排泄在羊水中,這是在為他出生以後的小便功能進行鍛煉。BB的皮膚看上去不再透明,更像你的皮膚。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2-35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3cm,羊水量約1000cc,體重增加約9.5-10kg。假如妳在本週進行超聲波檢查,妳有機會能從超聲波檢查預測BB出生時的體重。到了懷孕後期,妳的總增加體重應該大約在8-9kg左右,如果超過的話,就要開始控制飲食,包括甜品和零食,增加的體重大約會有一半是來自BB的,因為BB正在努力為出生做最後衝刺。

 

水腫問題之紓緩方法

剩下的日子,妳可能會更容易感到疲累,開始注意到手、臉、腿、踝或腳上有輕度水腫,這是由妳的體液過剩引起的。水腫到妊娠晚期會加劇,特別是如果你是在夏季期間懷孕的話。紓緩水腫問題可以嘗試避免長時間坐或站,間中做一次輕鬆和簡短的散步以保持血液循環暢通、體液流動;盡可能把腿抬高,可於睡覺時,放一個枕頭把腿墊高,防止體液積聚在妳的下半身,朝左側睡有利於腎臟工作;保持有規律的運動,而散步是緩解腳部浮腫的好方法,因為能保持血液流動,游泳和水上健身操有利於體液從組織中排出以減輕浮腫;多喝清水,排出的水就會越多,積存的就越少;不要完全不吃鹽,因為過分限制鹽的攝入會加重水腫問題,如果妳發現水腫情況特別嚴重,要告訴醫生。給妳一個小小的提示,除了下半身會有水腫之外,妳的手都會有機會出現水腫,建議暫時不要戴戒指,因為妳的手可能會變腫變胖,那時候就會無法脫下戒指。

 

有沒有坐骨神經痛?

如果妳發現從臀部到大腿有1-2側感覺麻痺或疼痛,有可能是你的子宮壓迫了1-2側的坐骨神經。這種坐骨神經痛的不適是暫時的,通常隨著BB位置的改變會減輕或完全消失,假如妳提重物、彎腰或散步都能加劇疼痛。假如妳有坐骨神經痛,妳可以嘗試在一天之內定時變換姿勢、至少每小時起來活動一下,通過游泳來緩解子宮對坐骨神經的壓迫。

 

重心的改變令妳更要小心

洗澡以及走樓梯時都要多注意,身體的重心已經開始改變,也因為往地上看的視線被BB擋住,所以妳一定要小心,到了後期要注意不可有滑倒、跌倒、撞到等各種情形,如果因此有宮縮、出血、羊水破裂或是劇痛感,請馬上迅速就醫。

 

產前檢查不能少

當妳進入第32周左右,大部分醫護人員都會希望妳從每4星期一次的檢查,改為每2星期的檢查。他們要留意的情況包括發炎、早產或妊娠毒血症的徵兆。為了避免臨產時手忙腳亂,妳可以與另一半計劃參觀分娩時的醫院,了解從臨產到產後進房的安排,並熟記登記程序及所需文件,事先計劃好前往醫院的幾個方法,就算當天第一個方法行不通,都可以即時改變路線。

 

情緒受困要懂得找人傾訴

妳可能對BB的出生或初為人母的責任感到擔憂和焦慮,焦慮感與一般害怕的情緒不同,比較屬於一種情緒障礙,不好好正視,可能會影響妳和BB的健康狀況,因此,如有焦慮、憂鬱等狀況,一定要與醫生討論,是否要進一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