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3週:尿頻次數增加

BP Article_P33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2-35_2.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2-35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2.2kg,BB的皮下脂肪已繼續增厚,而皺紋就會減少,身體亦開始變得越來越圓潤,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的發育已近成熟,BB的那雙小眼睛現在能跟妳一樣,瞳孔現在可以根據光線強弱進行調節,肺部繼續發育。

 

在未來的6週,BB的胎位會慢慢的改變,頭部向下身體向上的狀況,這個姿勢不只是為了出生做的準備,也可使營養、血液回流至頭部,使腦部加快速度發育,BB的頭部會慢慢地降入妳的骨盆,雖然頭骨也開始會變硬,但是頭顱還是非常脆弱且分離,中間還有空隙,原因是為了當妳分娩時可以讓BB順利通過產道,緩衝對狹窄產道的擠壓。在分娩的過程中,BB的頭部會因為通過狹窄產道而造成壓力,所以剛出生的BB頭部看起來像是錐狀的。不過這是無害、正常,且暫時性的,不用擔心。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2-35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3cm,羊水量約1000cc,體重增加約9.5-10kg。現在的妳可能會感覺到尿頻次數增加,這是因為BB的頭部下降,壓迫著妳膀胱的緣故,還會感到骨盆和恥骨等位置酸疼不適,不規則宮縮的次數增多,這些迅號都是BB提醒妳他很快就會出來與妳見面了。

 

不能隨心所欲地行走

沉重的腹部會使妳行動不便,全身關節的鬆脫會讓妳感到酸痛,持續性重複的動作容易讓妳的肌肉受傷,身體也會更加難受,所以儘量避免長時間又重複的動作,不過輕量的活動還是要繼續,例如走路散步等等。胸悶及呼吸不順暢的問題會持續困擾妳,水腫的情況也還是持續著,但是對於水分的攝取還是不能減少。

 

便秘問題持續發生

便秘的狀況可能越來越嚴重,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飲食習慣,相信對情況會有所改善,例如:遠離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清水、建立定時上廁所的習慣、輕量運動、多進食膳食纖維較高的食物等等,有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就能幫助改變便秘的問題。

 

開始沒有食慾?

妳可能會因為胃脹而感到難受,變得沒有食慾,除了少量多餐外,也可選擇高營養價值,低體積的食物,減少容易脹氣的食物可以選擇蘋果、豆類食物、麵包、馬鈴薯等等,雖然這個時期的BB是體重增加的重要時機,不過在攝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時一定要控制份量,如果吸收過量反而會導致BB體積過大,變得離以分娩。

 

保持心境開朗迎接寶寶來臨

距離生產的日子越來越近,妳可能會對偶爾的宮縮,或對即將到來的陣痛和分娩感到不安憂慮,尤其是第一次懷孕,嘗試多出戶外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保持心境開朗,與BB說話亦有助令心情放鬆,從另一角度看,妳很快就可以與BB見面了,放鬆心情期待這天的來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