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4週:胎BB的頭部開始進入骨盆位置

BP Article_P34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2-35_3.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2-35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2.2kg,BB的肺部已經差不多發育完成,皮膚開始呈現有光澤的顏色,全身的皮下脂肪會繼續增長,為了適應出生後能夠自行調節體溫而作準備。BB的頭部會漸漸向下移動,經進入骨盆位置靜待時機出來與妳見面。BB為了能讓自己的腦部迅速地發育,所以會將自己的睡眠時間拉長,就像閉關修行一樣。此時BB的腦部已有上億個神經細胞,腦部也越來越多皺褶了。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2-35週的妳,這個時期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3cm,羊水量約1000cc,體重增加約9.5-10kg。通常對於首次懷孕的準媽媽,BB下降到骨盆的時間會比預產期早2-5週,這個時間妳會感覺得到上腹壓迫的狀況會有緩解,如氣短和胃灼熱,不過妳會感到骨盆、臀部、膀胱的壓力加重,漏尿或尿頻情況增加,也會壓迫到妳的腸道,容易讓妳出現便秘和痔瘡的問題。為了有效預防,建議妳每天多吃纖維較高的蔬菜和多喝清水,澱粉質和脂肪較高的食物就儘量少吃,以免BB會因為過胖而導致難以分娩。

 

在懷孕後期,妳腿部的負擔會相當大,行動也會較為緩慢,出現水腫情況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水腫到手部及臉部的話就要馬上就醫了。而小腿和腳背部的靜脈曲張現象可能會更明顯,妳可以嘗試於睡眠時用枕頭墊高雙腳,有助血液回流。如果妳經歷過坐骨神經壓迫引起的感覺麻木或疼痛,這種現象通常在BB入盆後會慢慢消失。鍛煉身體部位的肌肉讓分娩時更順利,妳可以在產前瑜伽班或助產呼吸班中學習,幫助這些肌肉鍛煉起來。

 

懷孕後期最易出現妊娠紋

妊娠紋的出現可能會讓妳十分擔憂,除了腹部外,還有可能出現在胸部、大腿內側、臀部等,每位準媽媽出現的部位都有可能不同,由於懷孕時會令皮膚膨脹,假如皮膚張力不夠,再加上受荷爾蒙影響,雌激素和皮質醇偏高,會令纖維彈力蛋白停止生長,甚至撕裂,造成紫色或暗紅色的妊娠紋,通常生產後會慢慢變成白色,但很難會完全消除,所以其實預防真的非常重要!建議妳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再配合妊娠紋膏,按摩肚皮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助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產前檢查不能少

產檢時,醫生會開始注意妳的胎位是否正常,這關係到是否可以正常自然分娩,如果妳是首次懷孕,通常這個時候BB的頭部都已經降入到骨盆,緊壓在妳的子宮頸口。如果妳已經有過生產經驗,那麼BB就會較晚一些進入骨盆,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

 

在職媽媽小提示

打算產後靠長輩們幫手照顧BB日常生活的妳就要留意,由於長輩們照顧BB的經驗還是停留在數十年前,而現代的新式嬰兒用品,在設計和功能上,都與當年大有分別,可能妳購入的新式用具對他們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所以,建議妳在BB出生前應先教導他們正確的技巧和工具運用,日後才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照顧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