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5週:子宮壁變得較薄,容易感受到胎BB手腳的動作

BP Article_P35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2-35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2-35週的胎兒身長約45cm,體重約2.2kg,BB的脂肪已經增加了不少,身體皮膚已經不像之前般有皺紋,體型變得又圓又胖,雖然日漸長大的身軀會讓子宮空間變少,變得不再漂浮,舒舒服服地躺在妳的子宮裡。不過緊縮的空間不代表BB不會動,妳的BB應該還是像之前一樣愛踢腿,或是改為更多的翻滾和搖擺。如果妳注意到胎動次數明顯減少,請儘快通知醫生。BB的腎現在已發展完全,肝也能處理一些廢物了,大部份的基本生理發展已經完成,接下來的幾週都只是增加重量而已。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2-35週的妳,這個時期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3cm,羊水量約1000cc,體重增加約9.5-10kg。隔離分娩的日子越來越近,BB都已經進入妳的骨盆等待,不過每個BB都會有自己一套的時間表,所以就算沒有按照預期下降都請不用擔心。

 

寶寶的手出現在妳的肚皮下?

妳的子宮壁會變得較薄,更容易感受到BB手腳的動作,外國有些活力BB更可以在準媽媽的肚皮上撐出一個手印來。妳的骨盆後方附近的肌肉和韌帶變得麻木,甚至有一種拉扯的疼痛,使行動變得更為艱難,也更容易感到疲累。

 

假宮縮繼續出現

妳的假宮縮會繼續不定時出現,是沒有週期性,也不太會痛,假宮縮出現時,妳應該儘量多休息、避免運動、性行為、做家務等,如果宮縮達到每10分鐘3次以上、子宮變硬、腹部緊繃或是強烈疼痛感,妳就要儘早入院,可能會有早產的情形發生。

 

攝取足夠膳食纖維預防便秘

在這個期間,逐漸增大的BB會給妳帶來負擔,容易發生便秘。由於便秘,或可能發生內外痔瘡。為了緩解便秘帶來的痛苦,妳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不少新鮮蔬菜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例如芹菜、胡蘿蔔、豆芽等,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再加上適當的進行戶外運動,預防便秘發生。

 

產前檢查不能少

產前檢查是十分重要,妳可於35-37週期間檢驗乙型鏈球菌(GBS),妳的醫生可能會通過常規試驗檢查你有否GBS,這種細菌(與咽喉部的鏈球菌無關)通常寄生在10%-35%的健康婦女陰道內,無致病性,儘管GBS對妳沒有威脅,但BB在分娩的時候有機會感染上它。檢查的過程十分簡單和快捷,並不會構成任何痛楚,如果GBS試驗陽性,妳將會在分娩的時候接受抗生素治療以保護你的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