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6週:假宮縮增加為生產作準備

BP Article_P36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6-39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6-39週的胎兒身長約50cm,體重約3.1kg,BB的指甲已經長得很長了,可能會超過指尖,現在BB有一個圓圓的臉,部分原因是由於BB不時吸吮手指,用於吸吮的肌肉已很有力並準備好投入工作了。兩個腎臟已發育完全,肝臟也已能夠處理一些代謝廢物,肺部已發育成熟,但是只靠自己的力量暫時還無法呼吸,胰臟發育也近成熟,開始分泌胰島素,此時期如果妳出現高血糖,BB也會高血糖,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容易導致BB過重,分娩會變得困難。當BB在妳肚皮內活動時,手、腳和頭都可能會清楚地在妳的腹部突現出來,原因是子宮壁和腹壁已變得很薄了,所以光線能穿透進子宮內,這樣可使BB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動週期。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6-3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5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10.5-11kg。大約在本週開始,大部分的醫護人員都會希望每星期見妳一次,期間他們會為妳檢查血壓,並確保妳的尿液不含任何蛋白質。高血壓及尿液中含有蛋白質,意味著妳可能出現妊娠毒血症。這個情況將對妳和BB構成危險。

 

少食多餐讓妳感覺舒服點

BB持續的成長會擠壓妳的內臟,妳會變得不太容易有肚餓的感覺,少吃多餐是妳現在的策略。當BB在妳骨盆裡下降得更低,妳的胃灼熱現象應該會減少,呼吸時也會比較容易,這種下降情況通常在頭一胎時會發生,妳的下腹會因為增加的壓力而令走路時很不舒服。

 

假宮縮增加為生產作準備

妳會開始注意到假宮縮情況變頻繁了,是時候與妳的醫生討論分娩的細節,例如該在何時、何處打電話給醫生的好時機。通常當收縮變成規律的每5分鐘一次並持續1小時的時候,妳就該打電話給醫生。假如妳這週有分娩的跡象或是有不舒服情況例如羊水破了、BB的活動減少了、下體出血、嚴重頭痛、腹部疼痛、視力改變等等,請馬上通知醫生,在37週或之前分娩都被視為早產。

 

保持血液流通

在舒適的情況下,建議妳花幾分鐘時間把腿部墊高休息,或作左側臥,這兩個姿勢能加快妳的血液循環,令四肢末端的液體流動。減少喝水是無助減退水腫的,而且妳需要每天飲用八杯水,透過腎臟清理廢物、增加大腸蠕動、及保持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