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7週:胎BB已經屬於足月,可以隨時出生

BP Article_P37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6-39_2.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6-39週的胎兒身長約50cm,體重約3.1kg,踏入預產期,胎毛及胎脂開始脫落,皮膚變得光滑,外觀和體內器官亦已發展完成,羊水量會開始減少,胎盤變得成熟並會逐漸鈣化。在醫學上,37週的BB已經算是足月了。在本週,BB的頭部已經會進入盆骨,假如胎位不正的話,醫生會與妳檢查及通知是否需要剖腹生產以確保妳和BB的安全。另外,BB會繼續透過胎盤從妳的身體攝取抗體,這些抗體可以幫助在BB出生後能抵禦疾病。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6-3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5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10.5-11kg。妳的體重會停止增加或是減慢地上升,如果沒有暴飲暴食,維持營養均衡,基本上體重是不太會變動的。BB的頭部已經完全進入骨盤腔內,壓迫妳的膀胱及腸道,令尿頻變得更嚴重,或會有一直都尿不乾淨的感覺,但由於BB所在位置下降,不再壓迫肺部,會令妳的呼吸回復暢順。

 

因為子宮持續出現不規則的收縮,導致腹部感到強烈拉扯感,受宮縮影響,可能會令妳的胃口不佳,但因為生產時會消耗大量的體力,因此妳亦需要繼續攝取足夠的熱量和營養,可以進食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進食湯麵、弼、奶類及蔬菜水果等,有助補充身體所需,儲存足夠的能量準備分娩,迎接BB的來臨。

 

留意胎動情況

臨近分娩時,BB可能會在20-30分鐘內重複睡覺和醒來,所以妳會發覺BB會有動和不動的時候。另外,每個BB的活動方式都不一樣,有些比較好動的BB會令準媽媽覺得疼痛,有些就相反而不太會動。如果妳一向都不太感覺到胎動,而醫生在產檢時都已經確定了BB的健康,那就不用擔心。假如妳平時能好好掌握BB的活動情況,但突然間感覺不到,便要儘快求醫了。

 

足月寶寶隨時與妳見面

37週的BB已經屬於足月,可以隨時出生,若果妳出現作動徵兆,如有規律且強烈陣痛、見紅,或穿羊水,就要立即通知另一半或親友入院準備生產。即使電話內已經記錄了醫生、醫院和親友的電話號碼,但最好還是把這些電話號碼抄下去,放在容易找到的位置,以防萬一。

 

乳頭和乳暈堅硬會讓BB很難吸食母乳,在37週開始,妳可以定期輕輕按摩乳房,刺激乳汁分泌,為餵哺母乳作準備。

 

只有很少數的BB會在預產期當天出生,所以妳要預先收拾好入院用品,放在當眼位置,以便BB急不及待提早出生與妳見面。記得收拾幾件必需品:舒適的睡衣、防滑拖鞋或襪、哺乳胸圍、梳洗用品、以及自己和BB回家時所穿著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