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8週:胎BB內臟已發育完成,具備在外界生活的能力

BP Article_P38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6-39_3.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6-39週的胎兒身長約50cm,體重約3.1kg,BB的內臟已發育完成,具備了在外界生活的能力,原本是透過胎盤和臍帶的血管獲得氧氣,出生後的BB會懂得自行呼吸。BB現在正在脫胎毛和胎脂,皮膚會變得光滑,有些胎毛會到了BB的腸裡,成為胎糞的一部分。胎糞是一種墨綠色的瀝青狀物質,在BB出生後第一次排便時排出。胎糞還包括死去的細胞、羊水和從BB的肝臟、胰腺和膽囊所產生的廢物。多數的BB會在預產期前後兩星期出生,接下來妳可能好快就會誕下BB。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6-3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5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10.5-11kg。接下來的幾週基本上都只是等待罷了。利用這段時間來準備BB的房間,或是處理那些BB出生後妳便暫時無法從事的工作,趁著還有時間的時候多睡午覺,

 

最後幾週足部浮腫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妳注意到手部或臉部也有腫脹的現象、重量突然增加、持續性的嚴重頭痛、視力模糊、或眼睛裡有斑點、或上腹部疼痛等狀況,請立刻找醫護人員聯絡。

 

這個時候的妳,可以重複溫習分娩的流程和利用分娩球做運動,讓生產更順利。再次檢查入院用品清單,告訴家人擺放入院用的袋子位置,確保分娩來臨時不會臨急抱佛腳。

 

產前檢查不能少

雖然現在還沒有完美的方法去確定分娩是何時開始,不過妳的醫生可以通過每週檢查來預測妳隔離分娩還有多久時間。這些預測和觀察包括先露、先露下降程度、擴張、消失。先露是指BB的身體最深入盆腔的部分,BB的頭部是最理想的先露部位。先露下降的程度是指BB的頭部進入盆腔的深度,每度為1厘米。剛開始是-5度,當BB在0度時,就要分娩的時候了。擴張是指子宮頸張開的程度,是用cm來計量的,有些孕婦在產前幾週就開始擴張了,在10cm時,妳就已準備好開始推擠BB了。消失是指子宮頸管變薄的程度,通常用百分比來計量。如果這是你的首次懷孕,消失通常早於擴張開始,在100%消失時,妳已準備好生產BB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