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第39週:適量的產前運動能有助生產

BP Article_P39_工作區域 1.jpg

BB_M5_W36-39_1.jpg

胎兒的成長情況

36-39週的胎兒身長約50cm,體重約3.1kg,一般情況下,男BB會比女BB略重一點,進入倒數兩星期,持續累積脂肪,好讓出生後可以自行控制體溫,所有器官大致上都已發育且定位,而肺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BB在出生後幾個小時內才可以建立起完整的呼吸模式,胎毛幾乎完全消失,BB的身體已經呈現頭下腳上的頭位,大腿緊貼著身體,膝蓋靠近鼻子,做好出生的準備,到外面探索色彩繽紛的世界了。

 

準媽媽的情況

懷孕36-39週的妳,子宮底高度約35cm,羊水量約800cc,體重增加約10.5-11kg。預產期並不是BB出生的準確時間,只有少數的BB會遵守約定在預產期到來這個世上,大部份的BB都會在預產期前後出生的。

 

愉快心情餵哺母乳

為妳的BB準備第一餐美食,妳的乳房已經長到了應有的大小,它們在產後還會增大,直到妳的乳液流出來。妳的乳房可能開始滲漏濃稠的黃色乳液,這就是初乳,這裡充滿營養和抗體,可以給妳的BB一個良好的開始。在BB到來之前,你可能需要請教一下哺乳期顧問或聽聽母乳餵養課,準備好BB的第一餐。

 

留意宮縮情況

妳可能有時斷時續的宮縮,連續的宮縮預示著即將分娩。當宮縮開始時,你可以記錄持續的時間,當它們越來越靠近、越來越強烈或時間越來越長時,那就是時侯分娩了。另外,如果妳發現下體出血、小便時感到疼痛或燒灼、頭痛、嚴重的嘔吐、肚子疼、感覺像要去大解、胎動減少時,就要去醫院就診,準備住院了。

 

產前運動助生產

有效的運動能讓妳在分娩時更輕鬆,下蹲可以有效地打開妳的盆腔,讓BB下降並加速進程,不過下蹲會使大腿部肌肉很疲勞,所以要量力而為。下蹲運動要先站立,把雙腳分開,與肩同寬,然後慢慢下蹲,要保持背部挺直,腳後跟貼地,兩手放在膝蓋上,堅持10-30秒後,兩臂按住膝蓋,慢慢站起,重複這套動作5次。

 

享受產前的寧靜

在這個時刻,大部份準媽媽都會有焦慮,不耐煩的感覺,希望BB可以快點出世。如果選擇自然分娩的妳,可以享受多一刻寧靜和閒暇,因為BB出世後,很難會有恬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