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計劃懷孕前的準備事項

 Preparation_1.jpg

 

當妳和妳的另一半準備進入另一個新階段,希望為這個家庭帶來新生命,落實這個決定之前,需要準備和注意的事情原來有很多,妳又準備好未?

 

心理方面的準備

在準備造人大計之前,夫妻雙方需要有共識,了解自己是否已準備好要懷孕,因為轉變成為父母後,妳會發現私人時間越來越少,照顧BB日常成為了你們生活的全部,在心理方面需要預先作自我調整,盡量減少壓力和焦慮,建議先讀一些與懷孕、育兒相關的書籍,幫助你們了解當父母後會有哪些變化,讓你們可以提前做好「當爸媽」的準備。

 

生理方面的準備

詳細的孕前健康檢查可以幫助夫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透過專業的諮詢,以確保你們都處於能夠懷孕的最佳狀態,無論是飲食或生活形式,或者有在固定服用某些藥物,也應詢問醫生是否需要調整,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應盡早開始做準備。

 

 

35歲或以上為高齡孕婦,在懷孕期間存在的風險會較大,所以產前檢查的項目都會較一般孕婦多,不過只要做足產前檢查、了解懷孕風險、注意飲食和營養、保持心境開朗,其實高齡生BB也是沒有問題的。產前檢查對高齡孕婦尤其重要,包括產前超聲波檢查、唐氏綜合症篩查及結構性超聲波檢查等等。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最常見的遺傳性血液病,大致可分為輕型及重型兩類。在計劃生育前,每對夫婦都應接受血液化驗及身體檢查。倘若初步血液化驗懷疑有地中海貧血的可能,便應諮詢醫生的意見,確定自己屬那種類別,及胎兒患嚴重地中海貧血的機會率等。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種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媒傳染病。在計劃懷孕前盡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

 

飲食方面的準備

Preparation_3.jpg

雖然這個時期的妳只是計劃懷孕,但飲食方面亦不能掉以輕心!攝取豐富的葉酸是尤其重要的,因為葉酸屬於一種水溶性維生素B,能促進BB的神經系統發育,通常可以在多葉的蔬菜如菠菜和西蘭花、柑橘類水果如橙和檸檬和乾豆類如腰豆和扁豆等找得到。準備懷孕的妳,每天應要攝取400微克葉酸,懷孕時則應每天攝取800微克葉酸,能有效減低BB患有發育缺陷的的風險。

 

另外,碘質攝取量也是同樣重要,碘是BB腦部發展重要元素,每天應要攝取250微克或以上的碘,吸收足夠的碘可以有助預防BB將來出現智力不足及讀寫能力弱的情況發生。

 

假如妳或妳的另一伴有飲酒的習慣,就要留意了!當準備要懷孕,你們就應在之前3到6個月開始禁酒,受酒精損害的生殖細胞所形成的胎兒往往發育不正常,如肢體短小、體重輕、面貌醜、反應遲鈍、智力低下等等。

 

 

如何找出受孕好時機?

有計劃地懷孕,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把握正確排卵期以配合受孕,妳可以計算經期來預測排卵期,妳下一次的經期的前14天左右就是排卵期,而在前後3天是成孕的最佳時機,在這7天期間行房,受孕機會就最高,例如下一次的經期是28號,妳的排卵期就是11-17號了。

 

不過這個數據只適用於月經週期正常的女性。然而大部份女性,每次月經的週期都會有數天的差異,所以單純用月經來潮前後1 4天的方法計算排卵期準確度相當低。而月經週期不正常的女性,如每兩個月或三個月才來經一次的婦女,則較難掌握排卵時間,可能需要向醫生求診,想較準確推算「排卵期」,可配合日曆計算法、子宮頸黏液觀察法,以及量度基礎體溫,三項推算方法互相配合,在預計的排卵期間再使用排卵試紙,以增加成孕的機會。

 

什麼時候驗孕才準確?

月經開始的第一天,就是一個新的排卵週期慢慢開始了,卵巢內有一個或多個卵細胞逐漸長大成卵泡,約在14-16天後,卵巢排出一粒卵子,當精子成功跟卵子結合,受精後形成胚胎,再順利進入子宮內膜著床,整個過程需要6-7天,受孕後月經會停止,一般情況下,在經期逾期後約7-10天,就可以較準確驗出是否懷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