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0個月大:BB出世啦!

Born_M0.jpg

BB的成長變化

在出生後首數天,寶寶會有輕微的生理性體重下降(俗稱「收水」), 但是在一週左右又會再回到出生時的體重,在這之後寶寶滿一個月,體重增長最少500g。

 

初出生的BB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大約每隔2-3小時便需要吃奶一次,BB在剛出生時,他的身體活動主要是反射,例如當妳把手指放入他的口腔時,他會做出反射性吸吮;在面對強光時,他會緊閉眼睛;當你輕輕叩擊BB的腮或口唇時,他會將頭轉向妳的手,這有助於授乳時尋找乳頭。

 

大約於第3週,BB的視覺能力和範圍會有限度地發展。對於人臉,特別是妳的臉,當注視BB時,他會專注地看著妳的臉,眼睛變得明亮,顯得異常興奮,有時甚至會手舞足蹈。

 

 

 

BB在第4週左右,開始會注意移動的物體,而視線也會跟著走。妳可以試試鍛鍊BB這項新技能,例如拿一個玩具緩慢地晃過寶寶的面前,也可以在BB面前慢慢地來回地走,來一場小小的「凝視比賽」。妳可以觀察到BB的眼神如何與妳交會,並且跟隨著妳的動作。對於稍後會發展的手眼協調來說,這項技能是重要的基礎。

 

新生嬰兒黃疸

新生嬰兒黃疸是嬰兒在出生後一個月內皮膚及眼白發黃的現象,主要是由於血液中的膽紅素過高所致。大部分新生嬰兒黃疸屬於生理性黃疸,會在一至兩星期內自然消退,家長無須擔心。

 

如嬰兒有以下情況,應立即求診:

  1. 黃疸(皮膚及眼白發黃)急劇惡化
  2. 嬰兒吃奶胃口下降
  3. 嬰兒有脫水的情況,例如小便量比平時顯著減少
  4. 嬰兒的活動明顯減少

 

家長請於嬰兒出院後立即致電母嬰健康院或私家醫生,盡早安排跟進嬰兒之健康狀況

 

開始學習自己吸吮及進食的能力

出生前,胎兒是靠著妳的子宮供給營養,當出生後,BB就要開始學習自己吸吮及進食的能力,雖然腸胃已經成形,但未算成熟,所以暫時只能透過吃奶吸收營養。因為BB的腸胃發展仍然是初期,所以保護能力較弱,無法抵抗各種病毒入侵,故此妳要特別留意,確保BB進食的奶是衛生的,餵食用具都要經過高溫消毒,減低BB患病機會發生,例如腹瀉、嘔吐等。

 

BB的出世紙

屋企多了一位新成員,記得要在BB出世後42天內向出生登記處辦理手續,這是免費的,妳只需透過互聯網或電話預約服務,並在其出生區域內的分區辦理及領取出世紙,辦理出生登記時,須出示妳和丈夫的香港身份證及/或有效旅行證件(如護照、簽證身份書等)及結婚證書,但無須帶同BB前來。如在BB出世42天後但不超過一年內辦理出生登記手續,須付$140,如超過一年,費用為$680。

 

 

與醫生的約會

初生BB在剛出生時,會接種卡介苗和第一針的乙型肝炎疫苗。

  

BB的第一次健康檢查,通常會在出院回家後一個月內進行。體檢時,醫生護士會量度BB的體重和身高,檢查BB的臍帶殘端是否已脫落,確認肚臍癒合良好。醫生護士會查詢BB的睡眠、飲食及排泄規律,並檢查身體有否小毛病如濕疹或尿疹,進行治理。

 

如果妳是一位新手媽媽,第一次檢查時記得預留充足時間。別忘了為BB帶備充足衣物、食物,讓他保持溫暖舒適,如有BB的醫療紀錄也要一併帶上。

 

媽媽的個人清潔

當妳分娩後,陰道會開始排出子宮內的殘餘血液、紅血球、黏液等等,稱為「惡露」,惡露大約於首3-4天為鮮紅色,5-9天為淡紅色,其後會變成淺啡色,再慢慢淡色,若不好好注意個人衛生,隨時有機會出現傷口感染。

 

自然分娩和剖腹分娩的傷口護理都不一樣,假如妳是自然分娩,記得要勤換內褲及產後衛生巾,多喝水及吃高纖維食物,避免產後便秘,也要勤小便,以免因尿液滯留而引起尿道炎,每次大小便後必須以花灑或沖洗瓶沖洗,再用廚房紙或紙巾印乾,傷口於痊癒階段會不時有痕癢感覺,是正常的,假如發現有異常分泌物、腫脹或痛楚,就要盡早看醫生。假如妳是剖腹分娩,建議手術後第2天才下床,記得在咳嗽、笑、下床前,以手及束腹帶固定傷口部位,減低痛楚,拆線前需保持傷口無菌,若弄污或弄濕,需由醫護人員更換傷口敷料,跟自然分娩一樣,傷口痊癒階段會有痕癢感覺。

 

母乳餵哺注意

初乳來的時候,妳會有乳房腫脹的感覺,像石頭一樣堅硬,當妳開始餵哺母乳後,腫痛感覺就會減退。假如妳選擇餵哺母乳,每次餵哺前,應先用濕棉花清潔乳房及乳頭,另外,因為乳房或有機會滲出乳汁,所以妳可以使用乳墊,同時需勤換胸圍,以保持清潔。

 

由於乳頭皮膚跟嘴唇一樣薄,如果BB的吸啜位置稍一不對,就很容易被BB弄損乳頭,出現破損情況。如果出現破損時,可嘗試用自己的母乳自行塗抹傷口,因為母乳內含乳脂及抗體,有消炎滋潤作用,如果情況不能改善,建議妳使用羊脂膏塗抹傷口,有效滋潤破損乳頭。

 

 

情緒變化

剛剛生產的妳,受傷口痛楚困擾,再加上要照顧初生BB,難免壓力會急劇增加,情緒起伏自然較大。媽咪要多點休息,讓家人和丈夫分擔湊BB的工作。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照顧嬰兒的,作為新手媽媽的妳,假如遇到困難或感到不安時,可以跟丈夫或家人傾訴,紓緩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