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1個月大:又係時侯帶BB打針了

Born_M1.jpg

BB的成長變化

滿月的BB在外表上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不再是剛出生時的小毛孩形象,模樣已經變得非常漂亮。BB的皮膚變得光滑,白嫩,彈性增加,皮下脂肪增厚,胎毛、胎脂減少,頭形滾圓,更加招人喜愛了。

 

BB在這時期的生長速度會非常快,聽覺也會有很大的進步,開始能夠注意到相似的語音區別,語言能力亦開始發展,相比之前會發出更多聲音,例如咯咯聲和呼嚕聲都會增加。這個時候,要好好把握和BB交談的機會,讓BB更快地熟習妳和另一半的聲音。BB開始會認得妳的臉和聲音了,眼睛開始能隨物體移動,並且可以很專注地凝視妳,高興時還會突然對妳笑。這個時候可以訓練BB的認知能力,試試把色彩繽紛的玩具在BB臉前邊搖邊慢慢移動,使BB的視線隨玩具移動。你亦可以和BB面對面,待BB看清妳的臉後,邊呼喊BB的名字,邊移動自己的臉,BB會隨著妳的臉和聲音移動,這種練習可以促進BB視聽識別和記憶的健康發展。

 

 

BB的睡眠時間開始減少,清醒時間較多,吃奶時間也開始變得有規律了,不過由於BB急速成長,所需要的營養需求是無休止的,所以妳和另一半都要繼續半夜起身餵奶。

 

BB的腸胃發展

滿月的BB平均體重增長約0.5-1kg。排大小便情況因人而異,由於進食的奶水不同,所以排大小便的次數都會不一樣,假如體重正常增長,代表腸胃發展亦是理想。

 

吃奶時,BB會在吸啜的過程中把空氣也吸進肚裡,由於BB的腸胃未能自行排出空氣,所以要靠妳或家人替BB掃風,幫助腸道蠕動,否則有機會令BB引致腸道不適、溢奶、嘔奶、排出稀爛的大便等。當掃風時要留意,不要等到BB吃完一瓶奶才掃風,大約每吃2-3安士奶便需要掃風1次。假如妳發現不斷掃風但BB一直未能打嗝,請放鬆心情不要感到緊張焦慮,在BB吃奶後15-30分鐘,放於墊高了頭部的床上,並讓BB側躺,減低嘔奶的機會。

 

與醫護的約會

體檢時,醫生護士可能會幫BB量度體重,確保BB一直健康平穩地成長,也會向妳查詢BB的聽覺、視力表現,並看看BB的技能發展情況,滿1個月大的BB需要接種第二針的乙型肝炎疫苗,醫生會與妳分享專業意見,講解BB在這個階段的發展和行為,如果妳在日常生活對照顧BB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問問醫生,例如BB的濕疹、餵哺母乳,或是如何在家中自行處理BB的輕微小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