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2個月大:媽媽是時候準備上班了

Born_M2.jpg

BB的語言發育

第2-3月是BB學習簡單發音的階段,BB出生後第一聲的啼哭,就是最早的發音,當滿月後的哭就是在和別人交流了,妳可以從中聽到BB舒服、高興時的發音,當BB越高興,發音就越多。

 

BB的腸胃發展

剛滿2個月大的BB開始踏入第3個月,吃奶的習慣也逐漸固定了,妳可以按時餵奶,BB有時更會一覺睡天光,減少吃夜奶,較初生時輕鬆,減輕妳的負擔。BB哭鬧不一定是肚餓,妳可以先檢查後判斷是否要餵奶,首先輕拍BB作安撫,如果仍然哭個不停,再檢查身體有否出汗、衣服有否太緊、尿片有否濕等等,排除所有不舒服的可能性後,再嘗試餵BB吃奶。

 

 

一般來說,BB一天需要的奶量是體重(kg)乘150ml,當BB體重增加,奶量就應該相對增加,妳和家人都要留意BB的進食量,建議把進食份量和次數紀錄下來,輕鬆掌握BB的進食情況,餵奶者不一定是同一個人,良好的紀錄習慣能有助避免BB進食過多或過少奶。由於母乳和配方奶的成分有所不同,前者消化時間較短,所以吃母乳的BB吃奶次數會較吃配方奶的BB為頻密。不過,吃奶量和次數只是參考,實際情況會因母乳、配方奶、成長情況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妳和家人可以把吃奶的主導權交給BB,當BB在吃奶時因吃飽而不想再吃,請不要強迫BB吃下餘下的奶,以免對BB腸胃造成負擔。

 

6個月以下的BB還未有自行製造免疫抗體的能力,而母乳的成分不單含有各種BB所需要的營養,當中的益生菌及調節免疫功能的免疫細胞、抗體和細胞激素等,有助BB各個器官和免疫系列的發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BB在6個月大之前都以純母乳餵哺。

 

與醫護的約會

醫生護士會為BB量度身高體重,確保他正穩定發育,正常增重,也會量度BB的頭圍,確保生長情況正常。滿2個月大的BB需要接種第一針的4合1無細胞混合疫苗(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和第一針的肺炎球菌疫苗。另外妳亦可以考慮自費幫BB接種第一劑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和第一針的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

 

在職媽媽回到工作崗位

是時候要準備上班了,妳除了會非常想念BB之外,可能也會對回到工作崗位後還能否繼續餵哺母乳而感到憂慮。這的確需要花點功夫,但要實行仍是有可能的。在工作地點找一個乾淨、舒適的私人空間供妳擠母乳,這會令您較易成功擠出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