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4個月大:開始學會坐起來了!

Born_M4.jpg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隨著BB的背和頸的肌肉力量逐漸增強,以及頭、頸和軀幹的平衡發育,他開始邁出「坐起」這一小步。首先BB要學習在俯臥時抬起頭並保持姿勢,妳可以在他前方放置一個鈴鐺或者鮮豔的玩具吸引注意力,誘導他保持頭部向上並看著妳,同一時間也能檢查他的聽力和視力。趴在床時BB會嘗試用雙手撐起全身,扶成坐的姿勢,成功的BB或可以能獨自坐一會,但有時兩手還需要在前方支撐著。另外,「翻身」的訓練也不少得,BB開始會學習從仰臥翻到俯臥,能主動用前臂支撐起上身,並抬起頭。

 

BB會通過觸覺來探索這個世界,所以看到什麼東西都會十分有興趣地摸一摸,這個時候千萬不要阻止BB,讓他自己去摸索,建立視覺和觸覺的聯繫和協調。BB的手眼動作已經比之前較協調了,除了會玩具,也會把玩具放到嘴裡,這也是探索訓練,不要制止他。

 

 

語言與聽覺發展

語言發展開始進入連續音節階段,不斷強化「媽媽」這個音節,和寶寶說話時應加上「媽媽」,「媽媽要給你吃奶了」,「媽媽要給你洗澡了」等等,BB就會把「媽媽」這個音和媽媽這個人結合起來,就會有意識地喊媽媽了。這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當BB會叫妳媽媽時亦是最開心的時候。

 

 

BB的腸胃發展

妳可能會發覺BB會突然胃口大增,好像永遠都吃不飽,出現這個情況可能是BB的體能和心智開始有重要的發展,運動量增加如翻身或爬行等,令BB需要吸收更多營養。這個時期的BB有機會容易煩躁,愛被抱、很黏人等等,遇到這個情況的妳不用慌張,只要堅持按BB的需要持續餵食就可以了,千萬別急於給BB吃固體食物,因為BB的胃酸及消化酵素分泌不足,加上吞嚥能力未成熟,吃固體食物隨時造成腸胃不適,出現嘔吐、腹瀉或便秘等,影響腸道健康。

 

與醫護的約會

體檢時,醫生護士會幫BB量度體重,確保BB一直健康平穩地成長,另外滿4個月大的BB需要接種第二針的4合1無細胞混合疫苗(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和第二針的肺炎球菌疫苗。妳亦可以考慮自費幫BB接種第二劑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和第二針的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