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5個月大:BB準備出牙仔了!

Born_M5.jpg

BB的腸胃發展

妳的BB已經有5個月大了,開始進入第6個月,腸胃功能都已經慢慢地成熟,進食的次數亦會減少,而分量會增多,趁這個時候,妳開始要幫BB建立良好的生理時鐘,讓BB可以戒掉吃夜奶的習慣。幫BB建立生理時鐘的首要任務是要讓BB能分辨白天與黑夜,當白天的時候,應該把自然光線灑進屋裡,相反晚上睡覺時應保持環境昏暗,BB房間的燈光要關掉,客廳亦要保持安靜,假如妳和家人們能早睡早起就最理想,妳亦可以幫BB慢慢地減少夜奶份量,當BB習慣後就可以直接戒掉。

 

社交能力發展

有否覺得當BB看到妳或另一半時,都會很高興地笑,手舞足蹈的,但看到陌生的人,尤其是陌生的男人,會害怕地把頭藏到妳的懷裡,甚至哭鬧?BB開始分得出熟識的人和生疏的人,面對不認識的人,BB不會像之前那麼容易就從妳的懷中被抱走了。

 

 

 

BB長牙情況

BB乳齒的生長時間因人而異,有的第5個月就開始出牙,亦有些BB到1歲大才出牙,一般來說,正門牙約在6-12個月生長,側門牙約在9-16個月生長,犬齒約在16-23個月生長,第一臼齒約在13-19個月生長,而第二臼齒約在23-33個月生長出來。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隨著頭部頸肌發育的成熟,BB開始可以在俯臥時用肘支撐著亦把胸抬起,腹部靠著床面,好像在做瑜伽一樣。當BB的頭能穩穩當當地豎起來時,會不願意你們把他橫抱著,而是喜歡把他豎起來抱。腰部的肌肉慢慢地發育起來,BB很快就可以在你幫助底下嘗試坐著,再過一段時間,BB就可以不需要你的幫助自己坐起來了。

 

活潑可愛的BB會對這個世上的所有事物都感到十分好奇,看到什麼也會想摸一摸咬一咬,而眼神會比之前更加靈活,假如發現有玩具弄掉了,他會轉著頭到處尋找,如果妳給他玩具,他會從妳手裡接過來。不過這時的BB仍然不知道什麼能放到嘴裡,什麼不能放到嘴裡,所以總是把手裡的東西放到嘴裡吸吮或咬。

 

認知能力發展

認知能力開始發育,BB會發現當他搖動一些玩具時,會發出聲音,如果把玩具丟到地板上時,BB可能會出現一些聽覺反應,會有喜悅的表情,而且會重複的把東西丟走讓妳幫他拿起。這個時侯,妳要忍耐且不要不耐煩,因為這是BB學習因果關係並通過自己的能力影響環境的重要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