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6個月大:是時候讓BB開始嘗試轉固

Born_M6.jpg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BB開始能獨坐了,能夠在獨坐時自由地活動雙手和胳膊,也會把面前的玩具拿起來,這個動作對手眼協調能力有很大幫助。從這個月開始,妳就要開始小心BB的安全了,不要把危險的東西放在BB能夠得到的地方;不要讓BB自己在床上玩耍;假如把BB放在沒有欄杆的床上睡覺,妳或親人一定要在身邊,防止BB醒後掉到床下。

 

BB的腸胃發展

已經有半歲大的BB,是引進固體食物的好時機,BB的腸胃功能亦準備好,可以開始嘗試進食固體食物,單靠母乳或配方奶已無法滿足BB的營養需要,BB需要更多營養例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他命、鐵、鋅等等,以維持身體各組織和器官的生長,促進加快新陳代謝,增強BB的抵抗力。

 

 

BB從未接觸奶以外的食物,所以初時BB會感到迷惑,這是正常的表現,現在是BB的吞噬期,從BB嘗試進食固體食物開始,便能訓練咀嚼能力,進食不同質感和味道的食物可以增加BB對各種食物的認識,有助減低偏食情況發生,妳可以在餵奶前30分鐘開始嘗試讓BB進食固體食物,這個時段的BB開始有食慾但不是太餓,是餵食好時候,千萬不要等到BB很餓時才餵食,BB會表現不耐煩和抗拒,增加餵食難度。

 

剛開始時,可以先吃米糊,當BB習慣了質感和味道後再加入其他食物,例如容易磨成蓉的瓜、菜、較熟或質地較軟的水果等等,要注意剛開始時每次只放一種食物並維持幾天,觀察BB的身體有否敏感或表現抗拒,然後再試其他食物。

 

雖然開始學習進食固體食物,但BB仍然是以吃奶為主,由於這個時候的BB進食固體食物的分量是有限,所以妳不用減少BB吃奶的份量。假如妳嘗試讓BB進食固體食物時糟拒絕,表示BB還未準備好吃固體食物,不用太過擔心,可以過幾天再作嘗試,千萬不要強迫BB進食。

 

BB長牙情況

BB在晚上時間會否很難入睡?好像總是不能安靜下來,加上體溫會升高,粉紅色的牙齦顏色變得更深,而且口水比平時流得更多,這些症狀都表示妳的BB正在長牙,是時候帶BB去看牙醫了,另外在家中也要密切關注BB的口腔健康。當BB的第一個新牙開始長出時,各種問題就馬上出現了,例如口腔衛生問題,為預防口腔問題爆發,一定要確保BB的飲食健康均衡。BB的飲食應該含有豐富的鈣質,維他命與礦物質,儘量少吃甜食或過甜的果汁。

 

這個時期的BB,如果下面中間的兩個門牙還沒有長出,這個月也許就會長出來。如果已經長出來,上面當中的兩個門牙也許快長出來了。

 

 

與醫護的約會

妳的BB在六個月大的體檢時會接種很多疫苗。進行注射後,他的大腿或任何其他接受注射的位置會比之前泛紅,而且BB亦可能會有輕微發燒。這些反應表示妳的BB正在對一些嚴重疾病建立很強的免疫力,記得要帶同BB的針卡及妳的醫療保險卡。

 

滿6個月大的BB需要接種第三針的4合1無細胞混合疫苗(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第三針的肺炎球菌疫苗,第三針的乙型肝炎疫苗。另外妳亦可以考慮自費幫BB接種第三針的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和流行性感冒疫苗,若BB是第一次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需要於4星期後再注射第二針。如果妳有自費幫BB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就要留意妳選擇的是否接種三次,第三劑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需在本月接種。

 

除接種疫苗外,醫生護士還會量度BB的體重和身高,與妳分享有關BB成長、個性及行為的專業意見,了解BB的睡眠質素並幫助妳為BB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這段期間妳遇到任何問題,記得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讓妳與醫護人員討論妳關心的事情,確保BB正在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