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7個月大:是時候買學習杯

Born_M7.jpg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經過無數的練習,BB已經可以坐得很穩了,此時可以在沒有支撐的情況下坐起並能維持幾分鐘,更可以一邊坐一邊玩,雖然BB有時會向前傾,但也能用手臂支撐著。隨著軀幹肌肉逐漸加強,BB很快就能自己翻身,所以妳亦要注意,在任何時候都不要讓BB獨處。

 

BB開始擁有爬行能力,剛開始的時爬行有三個階段,有的BB向後倒著爬,有的會原地打轉,有的會貼著地上攀爬向前,這些都是爬的一個過程。當四肢協調能力進步後,BB就可以立起來手膝爬了,頭頸抬起,胸腹部離開地面爬來爬去。這個時侯,可以計劃幫BB參加BB爬行比賽了。

 

是時候開始訓練BB用杯子喝水了,妳和家人可以在BB面前使用杯子喝水,因為BB最愛模仿家人的行為,所以趁這個時候讓BB學習拿著杯子,模仿大人喝水的方法。妳和家人於選購學習杯時應注意杯子的設計,要有兩個手柄而且體積需小,讓BB可以輕易地拿著,小心留意杯子是否有防漏功能,因為BB有機會會把杯子傾斜,水就會從杯嘴流出,杯身需透明能清楚看到BB喝水量,也要小心留意杯子的物料,必須選取不易碎的,確保安全。

 

 

 

 

BB的腸胃發展

7-8月大的BB進入輕嚼期,已經有一個月進食固體食物的習慣,可以開始加入更多新的已磨成蓉的食物例如肉類、魚類、豆類、蛋黃等等,雖然仍然是以吃奶為主,但也可以餵食固體食物取代其中1-2餐奶,7-8個月BB每天進食約1-2餐固體食物、1-2餐茶點如水果或嬰兒餅乾等等、餵奶3-4次,實際次數按BB的實際需要,如果BB覺得飽就不用勉強。

 

添加固體食物時應留意,除了按基本的食物金字塔來進食之外,還要選擇含鐵質和鋅豐富的食物,以滿足BB對鐵質和鋅的需求,鐵質可以在蛋黃、菠菜、穀類等食物中攝取。由於開始轉食固體食物,妳可能會發現BB的大便開始出現變化,BB的大便有機會變得較硬,有時會夾著食物殘渣,這是正常的,但如果妳發現BB有腹瀉、大便出血或有蟲,便要儘快求醫了。

 

認知能力發展

認知能力不斷提升,BB會被周圍的環境吸引著,對所有事物都表現得十分好奇,而注意力亦難以持續,很容易從一個活動轉入另一個活動。另外,妳會發現當BB會對鏡子中的自己有拍打、親吻和微笑的舉動,十分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