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8個月大:小小運動家誕生了

Born_M8.jpg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精力無窮的BB在這個時候,他的運動能力變得更強,顯得更加活躍,醒著的時侯沒有一刻停止的活動,BB已經不需要妳協助做被動的體操訓練,所以妳和家人更要小心BB的安全,因為BB隨時可能把事情搞得一團糟。

 

語言與聽覺發育

雖然BB還未能與妳談話,不過其實他已經能理解部份單詞的意思,建議妳和家人儘量用清晰標準的發音和BB進行語言交流,增加孩子的理解能力,當與BB說話時,要讓他看到你的口形,把語速放慢些。有些父母認為電視或收錄機的語音標準,就時常給BB播放,以為就能達到BB學習標準語言,其實這不太正確。BB在學習語言時應該需要有語言環境,配合動作和實物等聯繫起來。

 

BB的腸胃發展

BB已經嘗試過不同的新食物,在進食的過程中,妳要注意有什麼食物會令BB過敏,當添加食物時,要特別留意BB的反應,如果發現BB嘗試新食物後有過敏就應停止進食了。食物過敏的徵狀有好多種,例如BB身體會於進食後數小時內出現風疹、濕疹有惡化、臉部和嘴唇有腫脹、腹瀉或嘔吐、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等等,食物過敏有時會於一兩天後才出現的,例如氣喘、濕疹、腹部絞痛或持續嘔吐等等。

 

 

容易引起食物敏感的食物有很多,例如雞蛋、牛奶、果仁、芝麻、海鮮、牛肉、橙、香蕉、菠蘿、椰菜等等,當中又以對海產如魚、蝦、蟹及果仁如花生、杏仁敏感最為常見。蝦、蟹的致敏原為其肌肉的蛋白質,魚的致敏蛋白質則存在其血清裡,果仁則有一種蛋白質,用以幫助植物儲存營養,這種蛋白質亦同樣會致敏。當BB嘗試新食物時發現有敏感情況出現,妳和家人就要為BB做記錄,提醒自己及家人避免餵BB進食該種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