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9個月大:學會站立了?

Born_M9.jpg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BB已經擁有迅速爬行的技能,並開始有獨坐的經驗,這個時候,活躍的BB又怎會乖乖地繼續坐下呢,一旦BB學會獨坐後,他就會嘗試站起來,不過在目前階段仍然要靠扶著東西行走,雙腿只支持大部分身體的重量。如果運動發育較強的BB,還可以一邊扶著東西一邊挪動腳步,有些還可以獨站且不需要扶東西。BB剛開始嘗試站立,通常都會依靠附近的物件例如拉著欄杆,或雙手拉著家人慢慢的走路。有經驗以後,BB就開始可以單手扶物件,再蹲下撿東西。

 

視覺與認知發育

BB的視覺繼續發展,能通過看鏡中的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也會對著鏡中的自己發笑。BB的眼睛開始有了觀察的能力,可以通過看圖畫來認識物體,連父母和看護人的表情也能把握了,就趁這個機會,好好教導BB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當BB做對事情時,對他笑,BB會知道妳的高興是代表他做的事情正確,是在讚賞他。當BB做錯事情時,對他面帶不悅,BB會知道妳的不悅是代表他做的事情是錯誤的,是在責備他。不過,要記得當教導BB時,不能講大道理,因為這個時候的BB還未有辨別是非的能力。

 

 

BB的腸胃發展

踏入第10個月,妳可以開始引進顆粒泥蓉狀的食物給BB嘗試,滿9個月大的BB,吞嚥能力和胃容量已有所提升,引進顆粒泥蓉狀的食物可以訓練BB的咀嚼能力,妳可以幫BB增加固體食物正餐的次數,減少餵奶次數,讓BB可以慢慢習慣更可以開始分享大人的食物。為了讓BB更快樂地進食,妳和家人應儘量安排與BB一起用餐,除了可以增強親子關係之外,與家人一起進餐時,餐桌上的食物亦可以吸引BB的興趣,增添對新食物的接受度,在一起進餐的同時,還BB觀察家人用餐具及吃食物的情況,能有助BB更快學會自己用餐具進食。

 

與醫護的約會

在這次9個月大的體檢,醫生護士將專注於BB的營養、睡眠和發育進展,亦會看看BB有否遺漏了要接種的任何疫苗。足9個月大的BB可以注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妳可以考慮自費幫BB注射。體檢中醫生護士會替BB量度身高健重,也會給妳一些實用的建議例如如何讓BB在夜裡平靜安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