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10個月大:可以準備帶BB參加推車活動了

Born_M10.jpg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大部份的BB在這個時候,已經可以能自己獨坐和自由地爬行,發育較快的BB還可以扶著物件站起來或是牽著大人的手能走幾步。不過BB在走路時腳部仍然是不協調的交叉雙腳,也有機會自己絆倒自己,這是正常的表現,這個時候可以嘗試帶BB參加推車活動,讓他試試推著小車向前走。

 

隨著協調程度的改善,身體技能亦都提升,手的動作靈活性明顯提高,會使用手指把東西拾起,推開較輕的門,拉開抽屜,或把杯子裡的水倒出來。有時BB會拿起筆並在紙上亂塗,從只會畫曲曲彎彎的線,發展到畫圓和直線,遲一些BB還會搭積木。

 

 

 

BB的腸胃發展

接受了幾個月固體食物的BB可能會開始因為各種原因而不能順利地進食,例如BB會不專心、把口合起來、頭轉向另一面、表現得不情願的樣子等等,妳可以先觀察BB的表情和動作,了解BB的想法和需要,從而找出應對方法。

 

當餵食時,如果BB合上口再把頭轉向另一面,有可能是BB未接受新食物或新的口感,妳可以嘗試調整食物的軟硬度及粗幼、改變烹調的方法或食物的配搭等等,如果BB表現得像作嘔,那可能是餵得太快、分量太多,或未接受得到新的口感,妳可以先減慢速度、把分量減少、將食物弄得再幼細一點,讓BB適應後再慢慢增加。假如BB在餵食時伸手抓或玩弄食物,這是代表BB對食物或其質感有好奇的反應,是十分正常的,亦是BB認識食物特質的重要過程,儘量放手讓BB去玩和感受。BB的手眼與臉部都需要學習協調,所以BB在進食時把自己的臉和手都弄髒,也是正常的,BB仍在探索身邊事物的階段,注意避免喝止而令BB的好奇心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