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11個月大:BB的活動能力越來越強

Born_M11.jpg

BB的成長發展

就快要滿1歲了,BB已經成長了不少,在人群中能一眼就認出爸爸媽媽,當熟識的人來探望BB時,BB會表現得非常高興並會拍手歡迎,急著讓他們抱,有些BB更會一邊把手伸過去,一邊說抱。BB的活動能力越來越強,已經可以自由站起和坐下,繞著傢俱走,在不靠扶著物件的情況下,自己能站穩並獨走幾步。有時妳會看見BB在站著時,能彎下腰去撿東西,也會試著爬到一些矮的傢俱上去。

 

 

帶BB外出旅遊

當妳和家人打算與BB外出遊玩,記得在出發前要預先準備好BB所需要的用具,自從引進了固體食物後,BB在外面用餐的工具比以前複雜得多,要注意的事也特別多,妳需要事先準備好BB用餐的物品包括嬰兒湯匙、剪刀、口水肩或圍兜等等,儘量選擇有嬰兒座位的餐廳,一方面可以讓妳和BB都能舒適地進食,另一方面可以與BB面對面餵食,觀察BB進食的反應,當BB看見妳餵食的動作,其實他同樣會學習的。

 

 

為BB申請香港特區護照時,需要同時申請兒童身份證。申請時, 除提交父/母身份證, BB出生證明書副本外, 亦需填妥"副署事項表格(ID 641)",以及副署人的香港身份證的影印本,通常找家中長輩幫手擔任副署人便可。避免延誤行程,最好預留一個月時間申請。

 

 

寶寶的社交活動

BB開始會對小朋友感興趣,喜歡與小朋友接近、遊戲。不妨多些帶BB和其他小朋友接觸, 例如參加Playgroup。父母最好在旁支持BB一起探索, 讓BB感到安全,有助建立自信。

 

BB自我意識增強,開始要自己吃飯,自己拿著杯子喝水。可以識別許多熟悉的人、地點和物體的名字,有的BB可以用招手表示「再見」,會搖頭但不會點頭。這個時候的BB一般都很聽話,很討人喜歡,願意聽妳的指令幫忙拿東西,以求得讚許,對親人特別是對妳的依戀也增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