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寶寶12個月大:記得帶BB去注射疫苗

Born_M12.jpg

生日快樂,恭喜BB滿1歲了,Baby Planner十分榮幸能與妳和家人一起走過整個懷孕旅程,見證BB的出生,以至1歲的生日。

 

BB的身體技能發育

大部份的BB在這個時候開始不需要大人的輔助就能單獨站立,而且能向前行走,不過在熟練掌握之前,走路時還是會東倒西歪,妳和家人們需要在BB的前面準備,就算BB向前摔倒,亦可以在前面接著。

 

大多數的BB在初學走路的階段都用腳尖走路,一隻腳可能還會有些拖拉,像是跛行。另外有的也會出現「內八字」或「外八字」。這些都不是異常的表現,隨著BB的走路越來越穩,這些現象也會慢慢消失。 

 

 

這個時候的BB,咀嚼能力已經有大躍進了,舌頭開始能活動自如,能咀嚼一些較軟身的肉,不過要留意,因為BB的牙齒還未長出大牙,所以不能完全像成人般進食,所以建議食物還是較軟身而清淡為主,妳可以嘗試利用焗或炒的方法來烹調固體食物,也可以加少許油,讓BB可以嘗試不同口感的食物,加強咀嚼的能力。在BB學習自行進食的過程中,很多時妳會發現BB會把桌子和衣服都弄髒,其實這是很正常的,妳亦無需擔心。

 

與醫護的約會

BB開始越來越活潑,還會比以前更愛扭計,而且有機會對接受檢查而感到害怕。不過其實醫護人員對這些情況已經有對應的方案,在醫護人員的辦公室裡有很多有趣的玩具,讓BB熟慣環境,增加安全感。

 

1歲大的BB需要接種幾支疫苗注射,包括肺炎球菌疫苗加強劑,第一針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一針水痘疫苗,另外妳亦可以考慮自費幫BB接種第一針甲型肝炎疫苗。當接受注射時,妳可以抱著BB唱歌給BB聽,利用歌聲或遊戲分散BB的注意力。記得要帶同BB的針卡及妳的醫療保險卡。

 

除接種疫苗外,醫生護士還會量度BB的體重和身高,與妳分享有關BB成長、個性及行為的專業意見,了解BB的攝取維他命、補充品及飲食方面的問題等等,如果這段期間妳遇到任何問題,記得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讓妳與醫護人員討論妳關心的事情,確保BB正在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