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小一選校注意 (1)

2020年小一選校注意_工作區域 1.jpg

如果子女是2014年出生,便需要於2020年9月入小學

 

laptop-3087585_1920_re_工作區域 1.jpg

很多父母都已開始為小一選校/派位而煩惱,經常都會聽到一些名詞,「世襲位」「 計分」「大抽獎」「3條1」「叩門」,對於一些第一次面對小一派位的家長而言,都會頭昏腦漲...

   

其實首先我們要知道香港小學的分類和收生方法

香港小學的分類和收生方法_工作區域 1.jpg


所以只有官津小學才會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包括所謂世襲、計分,大抽獎),其餘直資,私立同國際學校都是以面試收生。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第一階段 - 自行分配學位

 

通常9月尾交表,11月尾有結果

 

通常小朋友就讀的幼稚園會在9月中派發自行分配學位的表格,每人只可遞交1張,否則全部作廢,家長可向任何一間官津小學交表,不受地區限制

 

↓↓↓自行分配學位分2部份↓↓↓

 

people-1560569_1920.jpg

A.  如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 或 父/母在該小學就職的申請兒童

  • 凡屬此類別的申請兒童,必獲取錄,不須計分,所以被稱為 「世襲位」
  • 名額不設上限,如多於學校小一整體名額30%,可以蠶食原本預留給統一派位的名額,所以每年的世襲位都會有所不同

 

注意:世襲位超收情況,或多或少反映正在該小學就讀或就職的學生家長對學校的喜好和支持。相反如果該校連續數年出現世襲位不足,而計分收生都不足,某程度反映學校不太受家長歡迎,但不一定代表該校不好。

所以坊間出現根據世襲超收的排名方法,來估計學校的受歡程度,從而部署統一派位時的次序。

 

 

writing-1149962_1920.jpg

B. 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

  • 佔學校小一學額不少於20%,如「世襲位」少於30%,可撥作「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
  • 學校不可進行任何形式的筆試或面試

 

1. 父/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 (20分)

2. 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 (20分)

3. 父/母為該小學的校董 (20分)

4. 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 (10分)

5. 首名出生子女(即為家庭各子女中最年長者)(5分)

(上述5項只可揀選一項)

 

6. 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見附註﹞ (5分)

7. 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見附註﹞ (5分)

(上述2項只可揀選一項)

 
8. 適齡的兒童(即翌年九月開課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10分)
 

 附註:在遞交申請表前,家長宜直接向申請的學校查詢有關「相同宗教」/「主辦社團的成員」的定義。

 

在一般情況下,分數會由10分至35分,學位分配會由高分排到低分,當申請人數多於可分配學位,如果出現同分,將會由學校自行抽籤或由教育局抽籤,家長可向學校查詢有關安排

 

舉例:學校有10個以「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而有15個申請,學校會根據計分排列次序,當派到最後2個學位時,出現4個相同分數 (20分),學校就需要在4個申請中抽出2個

次序 分數
1 35
2 35
3 30
4 30
5 25
6 25
7 25
8 25
9 20
10 20
11 20
12 20
13 15
14 15
15 10

 

注意:由於遞交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時,需要同時提交相關證明文件,如領洗紙,辦學團禮會員證,兄姊 / 父母畢業證書等文件副本,所以家長請預早安排,不要臨到最後才處理。

 

 

blank-792125_1920_re_工作區域 1.jpg

策略部署:

1. 如果已有兄姊在該校就讀,或你正在該校任職,肯定可以在自行派位中得到學位。除非你覺得這不是你杯茶, 寧願參加大抽獎 (統一派位),或可以先申請直資或私校,同時遞交自行派位,到時11月再作決定。

 

2. 有不少家長都會心儀自己兒時的母校,那樣便會有20分在手;如果為宗教學校,信奉同樣宗教,便有25分,機會頗高。但要注意一些歷史悠久的學校 (多於30年),會有大量畢業生,所以20分應該是需要抽籤。

 

3. 亦有不少家長的子女為長子、長女,而又不想選擇兒時母校,又沒有宗教分,只有15分,很大程度是陪跑。但我們都建議你照向你心儀小學遞表,以示誠意,到時叩門求請時絕對有幫助。

 

4. 了解心儀小學,6月叩門時,是否需要「1-1-1」才安排面見 (即所謂3條1),即是自行派位,統一派位甲乙部都選第一志願。所以在自行派位時先作考慮。

 

5. 申請自行分配學位,同時可申請直資和私校,到11月公佈收生名單時,如直資和自行派位都有學位時你便要作出抉擇,2 選1; 不論你選直資或自行派位,都不會參加統一派位 (大抽獎)。所以不要誤會以為揀咗直資,還可以博大抽獎。

 

 6. 除世襲外,不論你有幾多分,都有機會在自行派位得不到學位,請不要太失望和沮喪,因為還有50%的學位是經統一派位(大抽獎)分配。

 

(下一篇將會分享第二階段)

 

參考資料: 香港教育局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

 

Copyright © 2019. Baby Plann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