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7個小貼士讓孩子放學後說出關於學校的生活

BP Article_如何鼓勵小朋友說出關於學校的生活-03.jpg

踏入九月,又是莘莘學子開學的時候,作為家長,一定很關心子女在學校的生活,但很多時候,當問及小朋友關於學校的種種時,小朋友都是一句起兩句止,究竟怎樣鼓勵小朋友多說關於學校的生活呢?家長不妨試試以下小貼士︰

 

多問開放式問題

與其問一些是非或封閉式問題(如“你今日返學開唔開心呀?”、“你今日係學校同邊個玩呀?”),家長可以嘗試問一些讓小朋友有較大自由空間回答的問題,(如“你今日係學校做左乜呀?”、”你今日係學校覺得點呀?”)。

 

多描述小朋友的狀況

與小朋友提及他們的狀況能引起其講述關於學校種種的動機及興趣,(如“你睇嚟好似好開心喎,不如你講我知你今日係學校發生乜事?”、“你今日有兩樣功課喎,不如你話我聽老師話要點樣做?”)。

 

 

多與小朋友討論他們從學校帶回來的作品

多談及小朋友帶回家的畫作、課堂作品等,以了解小朋友在學校的活動,並以這些作品和小朋友打開話題。

kids-2985782_1920.jpg

 

先了解學校發佈的資訊,再與小朋友討論

可以從參閱學校通告、手冊等,以了解小朋友的學習主題及進度,再和小朋友討論學校的種種。

school-909381_1920.jpg

 

讓小朋友了解自己的事情再引導小朋友說出他們的事情

家長先示範如何描述一日發生的事情,(如“媽咪今日係公司開會同做文件工作,下午仲同同事去左茶樓飲茶,你呢?)。

 

 

以畫畫作為溝通橋樑

鼓勵小朋友把學校的情景畫出來或簡單寫出來,然後再加以組織及描述。

crayons-1209804_1920.jpg

 

擴充小朋友的句子

當小朋友只以單字或短句作回應時,家長可以嘗試替其擴充句子,(如“小朋友說“玩滑梯”,家長可以說“啊,原來你今日係操場度玩滑梯”)。

 

  

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JPG

Carley (專頁: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

資深言語治療師,曾於各大私人機構及國際學校任職言語治療師,為超過二十間主流中小學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現任專業幼兒教育協會課程講師,並為各大育兒雜誌如“尖子教育”、“B Magazine”及網上育兒平台“廿四孝父母”擔任顧問及專欄作家。

 

 

最後編輯日期: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