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統上的孕婦禁忌您知多少?

BP Article_傳統上的孕婦禁忌您知多少_工作區域 1.jpg 

由古代到現代,準媽媽於懷孕期間的迷思與禁忌流傳已久,至今已有過百種,當中包括生活上、行為上,以及飲食習慣上等等,對於這些迷團和禁忌,該如何看待?您又知多少?

 

懷孕不足3個月不可對外公佈

剛剛懷孕而又不足3個月的大肚婆通常會有個十分有趣的傳統,就是不可將懷孕的消息傳出去,避免胎神小氣導致流產。

 

雖然在醫學角度上並沒有得罪神明、沖煞的說法,但這個說法也有醫學根據,因為懷孕頭3個月的流產機會較高,如果太早把消息傳開而又不幸遇上流產,就會造成尷尬的局面,因此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在12週後才公佈。

 

 

不可行房

傳統上行房是大肚婆的禁忌之一,不過外國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性生活仍然可以如常,但有幾點要注意,如果媽媽有作小產跡象、胎兒尚未穩陣、有見紅,或有早產徵兆,都不宜懷孕期行房。

 

另外,懷孕約28週後肚子已經較大,平躺時,子宮重量壓著血管,容易感到心跳加速,呼吸不順,所以懷孕媽媽於行房時應要遷就一下,建議以側身或後進式體位比較好。如果感到不舒服、有血液流出或感覺子宮收縮,就要立即停止。

 

不可進行搬家或移動室內擺設之活動

民間的傳說上,大肚婆從懷孕開始,胎神會附在胎兒身上,祂通常會跟著胎兒移動位置,並會保佑寶寶健康長大,因此若是搬家移動身體,有可能會驚動胎神。

 

醫學上沒有研究顯示流產或胎兒殘障是基於懷孕期間搬家,而且現在好多信教人士都不理會,覺得有神保佑,百無禁忌。

 

只要搬家時孕婦沒有過份操勞或親自搬運重物,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另外, 要注意新屋裝修好大機會會釋放有害物質, 如甲酫, 影響胎兒, 所以盡量使用低甲酫油漆及傢具, 還要開窗通風至少一星期才可以入住。

 

不可拍孕婦肩膀

民間的傳說上,人有三把火,最大一把在頭部,二把小火則在肩膀;如果一個人突然被拍一下肩膀,確實會嚇一跳,元神不穩。

 

如果孕婦本身體質又虛弱的話,更可能顧及不了胎兒,輕則發生出血的狀況,重則可能導致流產,因此一般人對孕婦的態度最好注意,不要做刺激性或是大幅度的動作。

 

不能打釘子、拿剪刀或針線

民間的傳說上,孕婦不能拿剪刀,會生有兔唇的寶寶,另外有不能打釘和使用針線,會令寶寶身體有凹陷。

 

在傳統男耕女織的社會裡,女性需要負擔的工作量其實很大,其實為了讓懷孕的女性多休息,不要做過量的工作,讓心思和體力趁此時可以放鬆下來,也在無形中養成良好的胎教,所以勸孕婦平日不要做縫縫剪剪的工作,並演變為懷孕禁忌的說法。其最初的用意,就是希望孕婦不要過度勞累,容易動了胎氣造成流產。

 

 

不能參加婚喪喜慶

傳統上,懷孕期間不能參加婚禮,會有「喜沖喜」,一方或雙方會發生不祥,而接觸喪葬器物或出席喪事即會出現「凶沖喜」,對母胎不好。

 

其實這些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屬無稽之談,不過對於婚喪喜慶的場面,容易影響人的情緒,尤其是孕婦,倘若於喪禮的場合之中,難免會被感染到哀傷的情緒,導致心情低落。

 

 

最後編輯日期: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