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肚婆不能吃的食物是什麼?

BP Article_大肚婆不能吃的食物是什麼_工作區域 1.jpg

 

在傳統習俗上,有很多食物被列為孕婦禁忌,如果於懷孕時吃這些禁忌食物有機會觸犯胎神。到底這些禁忌是真是假?懷孕期間不能吃什麼?

 

避免醬油、木瓜、芒果?

傳統認為大肚婆吃醬油、木瓜、芒果等會導致寶寶皮膚變黃變黑,相反吃珍珠粉可以讓寶寶皮膚變白。

 

在醫學角度方面,珍珠粉只是含豐富的鈣質而已,而鈣質可以補骨,但沒有美白之作用,因此這個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不過醬油是鹽分極高的食物,吸收過量會導致水分滯留體內,不單止容易水腫,也容易引發高血壓;木瓜有胡蘿蔔素的成分,如孕婦吃太或有機會令皮膚顏色變黃,但不一定導致寶寶皮膚也會變黃,木瓜酵素會增加腸胃的蠕動,也可能會影響到子宮收縮,所以還是不建議吃多;芒果主要是容易造成過敏的問題,而因同樣含有胡蘿蔔素的成分,所以吃多了孕婦皮膚膚色也有可能變黃。

 

避免高熱量或過度加工之食物

很多人都喜愛高熱量的食物,但準媽媽就要暫時戒口了,這些食物之中例如油炸食物、醃製食物、餅乾、香腸、蜜餞、雪糕、肉乾、碳酸飲料、罐頭等,都具有着高熱量、高鹽、高糖、高防腐劑、高香料以及含有着飽和脂肪酸等等特徵,不但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可言,對身體更是一種負擔。然而油膩食物難以消化,且會引起腸胃不適,加重作嘔作悶等害喜的症狀。

 

避免刺激性食物

懷孕期間準媽媽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有助嬰兒正常發育和母親健康。刺激性的食物及調味料容易刺激胃黏膜,加重懷孕末期的胃灼熱感。

 

 

避免生吃或未經煮熟之食物

準媽媽要儘量避免食用魚生、軟芝士、螺肉等未經加熱煮熟處理的食物。對於一些需要外出工作或喜歡在外面買現成食品食用的大肚婆來說,應注意食品質量,選擇近期製作出廠,外觀新鮮,沒有碰撞或破裂,不含色素及防腐劑的食品。不要選擇醃燻製品,如醃肉、燻魚等食品。

 

避免飲酒及吃含酒精食物

胎兒的營養來由母體,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所以懷孕期間吸收酒精容易導致流產,也可能為胎兒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出生後生長緩慢、智力不足、器官畸形等。

 

避免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

懷孕媽媽需要吸收大量鐵質,然而咖啡因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率,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每日不應攝取超過300毫克咖啡因,過量有機會影響BB發育。

 

 

海鮮可以吃嗎?

如果懷孕媽媽本身沒有敏感, 海鮮都可以吃, 但要注意食物衛生, 必須徹底煑熟。另外, 避免吃魚皮或內臟, 擔心攝取過多重金屬及毒素。

 

 

如有疑問, 建議諮詢營養師或醫生意見

 

 

最後編輯日期: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