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肚婆去旅行是禁忌?

BP Article_大肚婆去旅行是禁忌_工作區域 1.jpg 

在傳統上大肚婆不宜遠行,是孕婦禁忌之一,不過現今社會的準爸媽都不太理會,在外國亦是非常流行準爸媽陀B去旅行,這行為稱為「Babymoon」,意思是在寶寶出生前,先來個溫馨浪漫旅行,把握剩下的二人世界時光,更可以培養夫妻感情。在出發前、搭飛機時和旅行途中只要做足準備,不論是因為工作需要公幹還是想去海外待產的準媽媽,都可以放心出遊!

 

評估是否適合去旅行

陀B頭3個月,是出血和流產風險最高的時期,孕媽媽亦可能會有噁心和疲倦感覺。到懷孕4至6個月,是大肚婆的蜜月期,也是最適宜去旅行的時間。不過要留意的是,無論身體狀況如何,都要先徵詢婦產科醫生意見,安全至上。

 

了解目的地的衛生情況

懷孕媽媽揀選旅遊地點時必須了解當地的衛生環境,尤其是否有傳染病。一些昆蟲、蚊蠅較多的地方如東南亞和非洲,那裡的衛生情況相對較差,傳染病發病率亦較高,不建議前往。

 

 

留意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

一般的旅遊保險都會豁免懷孕項目,所以準媽媽在選購旅遊保險時,可向保險公司提出加設孕婦的附加保障。準媽媽要細閱保障內容,如果孕婦因為參與劇烈運動而導致意外,保險公司通常毋須承擔責任。

 

帶備懷孕、預產期、和醫療相關證明文件

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建議懷孕的乘客要隨身攜帶「適航信」,內容包括懷單胎或多胎、懷孕期、預產期、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狀況、孕婦適合乘坐客機等。如未能出示證明、證明已過期或上述所需資料未能提供,航空公司亦有保留拒絕孕婦登機的權利。

 

揀選機程較短的國家和飛機較闊或通道旁的的座位

大肚婆去旅行最忌坐長途機,美國懷孕協會(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建議,孕婦每次搭飛機的時間在6小時內,並建議穿壓力襪預防靜脈曲張。另外,預先通知航空公司安排入座第一排較闊位置或通道旁的座位,讓準媽媽有更多活動空間,坐飛機時,孕婦容易出現小腿靜脈血栓塞的情況,所以一定要在飛機上多喝水,幫助身體血液循環。在許可的情況下,大肚婆應多站起來走動及伸展雙腳,不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

 

 

定時伸展雙腿和如廁

在外地旅遊最常做的事就是搭車,在駕駛或乘坐交通工具時,應每隔1-2小時伸展雙腿,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每次下車時都有如廁的習慣,以免因膀胱過分漲滿而導致泌尿道感染。


 

注意飲食

雖然在旅行期間品嚐美食總是重點之一,不過要記得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亦要進食健康有益的食物。如不確定當地的食水是否安全,建設只喝樽裝水或果汁,避免進食水果及未煮熟的蔬菜。如不確定當地的食品安全,亦可帶備一些健康小食。

 

 

最後編輯日期: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