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5個幫助寶寶成長發展的小遊戲

BP Article_5個幫助寶寶成長發展的小遊戲_工作區域 1.jpg

 

0-6歲的學前幼兒,正值大腦神經快速成熟期。特別是剛出生的小寶寶,更需要仰賴五感的發展(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來認識和探索這個世界。這些感覺系統不停接收各種刺激,這些訊息會傳遞給大腦。訊息愈頻繁,大腦神經迴路也愈發達。當然,如果孩子沒有樂在其中,效果就不存在。所以父母應主動投入,鼓勵孩子探索世界,多玩親子互動遊戲。

 

尿布體操

6cf8ac874c46e158766a30d4566de283_480x480.jpg

寶寶2歲前,爸媽每天都要幫忙換好幾次尿片,不如好好運用這段親子時間,跟寶寶一起做體操跟按摩,讓他們逐漸熟悉自己身體部位的名稱,並能串起眼睛、四肢和腦部之間的連結。脫去尿布後,將寶寶的雙腳併攏,雙手抵住腳掌往上輕推,使寶寶膝蓋彎曲,這個動作可以訓練寶寶用力踢腳,再讓雙腳伸直。接著握住寶寶的雙手往左、右兩側伸展,然後再把手放在胸前。過程中要記得注視寶寶的眼睛,愉快的告訴寶寶「我抓住你的右手了!」更可用鼻子去碰寶寶的腳底或小手心,搔搔癢,讓寶寶覺得換尿布好玩又舒服!

 

 

翻滾蛋捲遊戲

ddc8fcac861cf1ad0a293f0bd3e340f6_480x480.jpg

適當的前庭刺激,有助於手眼協調、平衡感、空間覺知等技巧發展。但留意這遊戲宜以兩分鐘為限,以免刺激過度導致寶寶疲乏不適。0-2歲寶寶的父母可以合力抓住小毯子的四角做成小吊床,記住底下要鋪上軟墊或直接在床上進行,讓小寶寶躺在裡頭,小心緩慢來回擺盪,途中可以跟寶寶唱着歌,好讓他是放鬆的享受着。而2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嘗試玩蛋捲遊戲,讓孩子躺在小毯子一端,露出頭,用毯子將他捲起。接著輕輕抽拉被壓在底下的毯子,讓孩子朝前滾動,享受翻滾的刺激。

 

小狗布偶

WhatsApp_Image_2020-10-22_at_6.19.53_PM_480x480.jpg

爸媽可以運用小狗布偶裝玩捉迷藏和撓痒癢之類的遊戲來與寶寶進行社交互動。對寶寶來說布偶是很重要的玩具,因為它們能同時代表人與動物。嬰兒在小時侯很難區分,因此與布偶玩耍時會很有趣。嘗試將寶寶放在一張安全氈上,然後用木布偶輕輕地撓他們身體各個部份。爸媽可以同時命名出它們各個身體部位的名稱說「我要牽你的手啊」,又或是用布偶象徵人,用布偶公仔來拿玩具給嬰兒等等。

 

感官標籤毯

 IMG_3496 (1)2.png

感官標籤毯是一張內藏皺紋紙的棉毯。寶寶在觸摸毯子時毯子會發出聲音,他們會喜歡用力地抓著棉毯。這塊毯子有助讓寶寶練習專注力,也是絕對安全讓寶寶放進口中探索。爸媽可以讓寶寶探索毯子和上面的標籤,他們會喜歡抓住並感受標籤的質感,這對於感官探索非常有效。嘗試將一個小玩具藏在毯子下面,然後問寶寶玩具去了哪裡並輕輕地將毯子弄皺,他們可能會嘗試撿起毯子來找出玩具。

 

 

手搖鈴

1.png

把手搖鈴附在寶寶的手腕或腳踝上,當他們移動手臂或腿時,會發出柔和的鈴聲,引起他們的注意。在寶寶出生後的幾個月中,他們會開始注意到手和腳以及如何運用它們。爸媽可以將寶寶放在一張安全氈上,然後將搖鈴固定在腳踝上。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搖鈴上,看看他們會嘗試觸碰它。另外,爸媽亦可以將寶寶放在一張安全氈上,在寶寶的右邊搖起搖鈴。然後緩地把搖鈴搖至左邊去,看看他們會否跟著搖鈴移動視線和頭部。

 

 

Learning Time

Learning Time的早期幼兒教材訂閲為0至2歲的兒童提供成長發展所需的玩具和書籍,每兩個月為家長提供5至6件適齡的教材玩具。Learning Time使用了蒙特梭利教育方法,華德福教育方法以及現代神經科學的啟發,確保各位爸媽的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擁有最適合的玩具。想了解更多有關Learning Time教學套裝更多的信息,並查看您的孩子在每個發育階段的里程碑?請到以下網站了解更多。

 

了解更多Learning Time

 

 

 

最後編輯日期:2021年3月17日